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当前最需要哪类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极度紧缺
2018年09月20日 08:21:3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任社

  正在打造“制造强市”的宁波,目前最需要相关产业哪方面的人才?在昨天上午召开的2018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新闻发布会上,我市公布了——《2018年宁波市“制造强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指数及人才开发导向目录》。

  这份报告显示,本年度全市“制造强市”建设相关产业人才供求可以概括为“需求持续旺盛,高端智能引领,基础人才短缺”。就目前而言,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智能家电等产业人才需求旺盛。

  1人才需求持续旺盛

  四大产业人才需求指数处于红色区间

  报告显示,随着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市“制造强市”建设相关的“3511”产业体系延续了“动力转化、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发展主线,制造业人才需求旺盛。在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需求大幅增长的带动下,2018年度制造业人才需求指数达到54.7,比上一年度提高1.4个百分点。

  其中,人才需求指数处于红色区间的有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智能家电等4个产业,产业创新人才极度紧缺;处于黄色区间的有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石化、清洁能源、工业创新设计和软件信息服务等6个产业,人才非常紧缺,招聘需求活跃;处于绿色区间的有海洋高技术、时尚纺织服装、检验检测、科技服务和节能环保等5个产业,企业投资意愿相对较弱,新增人才需求总量有限。

  2科技创新人才极度紧缺

  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指数达到了84.4

  当前全市制造业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制造业正在努力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转变,随着智能制造、数字工厂等重点项目和工程的快速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项目管理以及高技能人才需求呈现出大幅度增长趋势,相关产业基础性研发人才和技能人才供给明显不足,这三类岗位人才需求指数分别达到84.4、74.2和64.7,分别排在制造业人才各类岗位需求指数的第一、第二和第四位。

  此外,高层次技术人才需求指数只有42.6,但相比去年,增长幅度却达到20个百分点以上。各产业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均有强烈需求,产业内生高质量发展成为拉动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需求的主要动力。

  3人才招聘信心有所提升

  三类人才依然是招聘的难点

  受企业人才需求层次提升、人才流动性下降,以及企业人才培养、储备意愿增强等因素影响,企业人才需求岗位更加集中、招聘目标更加明确,信心指数较上一年度提高2.2个百分点,均值达到49.3,但仍然低于50的基准线。

  从产业类别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绿色石化等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市场供给明显不足,部分细分领域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招聘非常困难,企业招聘信心指数只有40左右,明显低于各产业人才信心指数均值。

  从岗位类别来看,高层次技术人才、制造业技术研发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依然是招聘的难点,企业的招聘预期普遍较差,信心指数分别只有30.3和42.8、48.5。虽然近年来宁波积极引进国内高质量高校和科研院所、职业培训机构落地,广泛开展了制造业相关的人才培养工程和项目,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得到优化,但与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对创新人才需求的增长速度相比,企业人才需求在短期内尚无法得到满足。

标签: 人才需求;人才;制造;需求指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