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放长线钓大鱼,宁波这家食品店的诈骗套路不是一般深
2018年09月21日 16:19:55 来源: 宁波晚报

  跟以往针对老年人的诈骗套路不同,海曙一家食品店的老板和员工特别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去“放长线钓大鱼”,他们用了11个月的时间,积累了大量老年客户的信息,然后,跟外地的推销人员联合起来,以开讲座的方式给老年人“洗脑”,最终骗取了大量钱财。昨天,海曙检察院的刘检察官给记者讲了这么一个案子,希望引起广大市民的注意。

  近一年时间,这家食品店都在“放长线钓大鱼”

  2016年11月,彭某在海曙某小区附近开了一家食品店,售卖一些食品、日用品和杂货,并雇了孟某当店员。

  彭某店里的商品价格总比超市里的便宜那么一点,且经常通过免费赠送小礼物等方式进行促销。由此,店里很快发展起一批忠实的老年会员。

  去年9月,彭某让店员孟某联系了“讲师”刘某一伙人,邀请他们到宁波办讲座,“这里老年会员多,钱好赚,赚到钱我们五五分成。”

  于是,彭某和孟某先在宁波租好了讲座场地,按照手头的会员名单召集老年人去现场听健康讲座;同时,“讲师”刘某等人在网上购买了一批单价为68元的参茸口服液,为实施诈骗计划做准备。

  4天的讲座,让老人一步步走入陷阱

  去年9月的某天,上百位老人聚集在宁波某酒店的会议厅参加讲座,为期4天。

  第一天,彭某和孟某等人把刘某介绍成一位成功人士。刘某则以谦虚的态度,讲述自己如何孤苦无依,一路拼搏奋斗,终于创业成功。不少老人听了之后感动得流泪;

  第二天,刘某亲热地叫老人们为“干爸干妈”,要为他们举办金婚银婚仪式,带他们去玩。有些老人表示愿意掏出几百元钱,大家凑钱请“干女儿”吃饭;

  第三天,掏钱请“干女儿”吃饭的老人都收到了回馈,不仅请客的钱全部被退回,还得到了数件小礼物,这次,“干女儿”刘某开始向老人推销一款足疗器,称售价万元,前5名交万元押金的老人还可以获得“惊喜”;

  第四天,“惊喜”揭开,之前交了钱的5位老人都被全额退回了押金,还免费获得足疗器等礼物。刘某再顺势推出参茸口服液,只要付5000元押金就能获赠2盒,且付了押金的老人会得到“惊喜”;

  接下来几天,当老人们兴冲冲赶去收获“惊喜”、退还押金时,对方的嘴脸变了,开始以各种方式搪塞老人,怎么说都不愿意退钱。

  讲课后,还有专人负责“剔除”那些比较精明的老人

  去年9月的讲座,让彭某等人一次性骗得了8万余元;今年1月,彭某他们又故伎重演,骗得了34万余元,前后共计有40余名老年人受骗。过了不久,有老人发现情况不对,向派出所报了案,彭某、刘某一伙人被民警抓获。

  在派出所,刘某交代,她专门从天津学会了推销的套路,打听到宁波有客源,接上头后就跑到宁波来“讲课”。刘某说,在她进行演讲、骗取老人信任之时,现场还有“托儿”负责营造气氛,有专人负责拍照,把那些不难过、不流泪,看上去比较精明、不易上当的老人拍下来,从第二天听课的名单中剔除。此外,为保证老人们不互相讨论,每次讲座结束,刘某他们都是主动送老人去公交站或地铁站。

  昨天上午,记者从海曙检察院获悉,检察官已对彭某、刘某等人以涉嫌诈骗罪向海曙法院提起公诉。

标签: 老人;刘某;讲座;食品店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