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伙分享“内容化”短视频 把东海海鲜卖到全国各地
2018年09月26日 08:24: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胡先生是重庆人,今年8月以来,几乎每周他都会收到一个从宁波寄来的顺丰快递。白色泡沫箱里是他用微信下单购买的东海梭子蟹、冰鲜大白鲳、滑皮虾……这些东海海鲜,来自于宁波一家专做东海海鲜的电商企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尝试借助各类短视频社交平台,通过“内容化”视频提高关注度,以网络营销的模式,将东海海鲜带入大众视线,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朋友圈里晒海鲜捕捞

  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上源渔生活的负责人宓涛时,他正忙着和工作人员一起逐个确认微信里的订单,安排发货。“这些货都要在今天12点之前发出。”

  在和“渔二代”合伙人一起创办源渔生活前,宓涛从事的是互联网运营工作。说起创办公司的初衷,土生土长的宁波80后小伙宓涛说:“为了让更多人、用更实在的价格吃到更新鲜的东海海鲜。”

  从去年年底开始运营后,源渔生活采用的是“码头直供海鲜+朋友圈晒捕捞”的组合拳。打开宓涛的朋友圈,里面有各种小视频,主角都是东海海鲜,有些是渔民正在码头卸货,有些则是刚刚捞上渔船的东海海鲜,视频里的背景音是渔民的吆喝声和渔船马达声。

  “通过微信视频或直播平台,把东海海鲜从渔船到码头的全过程用直观、透明的方式展示,让顾客了解海鲜的每一个细节,以此打消顾虑。”宓涛告诉记者。

  今年8月,在抖音平台上的一次走红,更让宓涛坚定了自己“内容化”营销的想法。“8月东海梭子蟹开捞,我们以成本价做了一次营销,梭子蟹5斤165元包邮。同时将码头卸梭子蟹的视频发到抖音平台上,一夜之间就吸引了4000多阅读量,超过3000人新增关注。与此同时,我们的微信营销号也增加好友3000多人。这一波流量的转化非常迅速,当天就产生了超过200个订单。”

  教用户做“宁波海鲜大餐”

  这一波“走红”让宓涛团队意识到,对未曾出过海的内陆人来说,大海充满了神秘感,尤其是远海捕捞,无论是海上的风景还是作业的场景,都能令他们振奋。这其中,或许就隐藏着商机。

  继梭子蟹在抖音平台上爆红之后,宓涛和他的合伙人除了请专业人员运营抖音营销号外,对微信朋友圈的客户维护也更加全面。

  正如宓涛所料,这些视频内容迅速吸引了一众粉丝的眼球,点击量动不动就有几十万。“粉丝可以直观地看到第一手海鲜是怎么样的,这样的直播很受欢迎,许多人直呼要线上采购,求购海鲜的信息不断。”

  除了捕捞现场、码头卸货等视频,宓涛团队还“周到”地教用户怎么做地道的“宁波海鲜大餐”。“我们此前专门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里面会定期更新食谱,提供一些海鲜的做法。下一步我们会对这个公众号做一次升级,今后食谱将更多地以短视频形式来呈现。”

  作为微信朋友圈和短视频的“资深玩家”,如今,宓涛团队依靠微信和直播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将东海海鲜销往全国各地。尽管开始运营还不到1年,目前每月订单已有近万单。

  “从后台数据来看,目前接到的订单,杭州和上海客户占较大比例,中部城市如成都、重庆等也不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虽然也是沿海城市,但广州消费者特别认可东海海鲜。从距离上看,最远的寄到过乌鲁木齐。”

  最大的难点是物流

  “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做到了东海海鲜直接从渔船到餐桌,去掉了中间商。”宓涛认为,整个团队运营至今,已经实现了最初的目标。对消费者而言,不仅价格便宜了,更远区域的消费者也能吃到新鲜的东海海鲜了。对于船老大而言,利润也有了提高。源渔生活团队也实现了初步盈利。

  “东海海鲜要走向全国,最大的难点和硬伤是物流。”宓涛坦言。

  “海鲜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保鲜周期相对较短,运输要求高。如果包装不当、运输时间过长、流通环节过多,都可能导致海鲜损坏或者变质。除了进一步增加产品成本外,也会大大降低消费者的产品体验感。另外,除了一、二线城市外,部分城市的冷链条件不成熟,运输和储存是最大的难题。”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坦言。宁波晚报记者史娓超

标签: 海鲜;东海;微信;朋友圈;梭子蟹;宁波;捕捞;视频;团队;码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