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秋天里的特别味道 记者带你识别宁波本地野生果实
2018年09月29日 11:06:4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鲁威 刘珠琴 杨同辉

  金樱子

  酸枣

  拐枣

  金秋时节,正是山上野果成熟的时候。眼下在宁波的大山丘壑,满山的野果已经成熟,尝一口酸中带甜,更别有一番秋的味道。此前,宁波市林业部门有过调查,在宁波共有野生果树资源151种,隶属28科42属,其中包括直接食用类、经加工后食用和果树育种材料三大类。按果树分类学的分类方法,可将它们分为仁果类(13种)、核果类(30种)、坚果类(21种)、浆果类(69种)、柑果类(1种)、聚合果类(8种)和柿枣及其他类(9种)7大类。

  国庆长假前期,记者驱车进入原生态的四明山区,提前打探野果中的秋景。一路上有带刺的毛栗球、炸开的八月果、橙黄色的老鸦柿,往嘴里一送,甜蜜蜜的沁人心脾。据宁波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刘珠琴博士和杨同辉博士介绍,10月份正是野生果实成熟遍布山林的时候。如果呼朋唤友一起外出的话,可以去大自然寻找天成的果实,保证收获满满。

  野生猕猴桃的黄金采摘期

  在宁波,野生猕猴桃分布很广泛,多生长在海拔200-600米的山谷、沟边以及多石的山上,有三个品种,分别是中华猕猴桃、东南猕猴桃和黑蕊猕猴桃,这三种猕猴桃中,属中华猕猴桃的口味最好。

  昨天,记者驱车来到奉化溪口徐凫岩景区,一路上风景怡人,秋天的色彩已经开始显露出来。

  据村民介绍,野生猕猴桃喜欢生长在阴暗潮湿的地方,那里多雨寡照的天气非常适合野生猕猴桃的生长。在四明山一处海拔700多米的地方,树上早已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野生猕猴桃。

  “野生猕猴桃在四明山区被叫做‘藤梨’,大多数生长在悬崖峭壁旁,也并非单独一棵树,需要依附在其他高大的树枝上生长。每年的4—5月是花期,果实成熟期是8—10月。”村民告诉记者。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在徐凫岩景区旁的一个山坳中找到了一棵野生猕猴桃树。此时,大部分果实已经被采摘,还留有少量果实悬挂在树枝上。

  采摘时摸上去感觉有点软的就是成熟的果实。据介绍,野生猕猴桃是一种浆果类藤本果树,果味独特、鲜美且富含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有较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深受广大游客和市民的青睐。成熟之后的果实甜、软、甘、美,营养全面,果实中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含量很高。

  宁波不少地区都可以采摘到野生猕猴桃。到山里游玩时,偶尔在乡村也可以购买到野生猕猴桃。余姚大岚镇、海曙龙观乡等地有很多村民采摘野生猕猴桃。每年9月起,就有游客和市民到这些地方专门购买野生猕猴桃。据当地一位村民介绍:“近两年,我每年都能采摘100多斤野生猕猴桃,平均每斤可以卖到10元左右。很多人喜欢用猕猴桃来浸泡烧酒,大概浸泡一个月就可以食用了。”

  当季可采摘的常见野果

  野果虽多,但据刘珠琴、杨同辉两位专家介绍,宁波常见的野果主要有栗子、八月果、金樱子、酸枣、野葡萄、浙江柿、红豆杉、苦槠、地稔等十几种野果。眼下处于采摘期的除了猕猴桃,还有野生板栗等。野生板栗比人工栽植的板栗要小很多,口感更香、更甜。入秋以来糖炒栗子在甬城开始红火起来,不少炒货摊位前金栗飘香。如果市民想尝尝新鲜野生栗,可以自己去山上采摘。野生板栗产量较低,一般分布在海拔700米以下的低山。与板栗相近的品种还有锥栗和毛栗,这两种野生栗子分布的海拔较高,果实比板栗更小,口感也更好。

  值得推荐的还有金樱子,花开5月,果实成熟于九十月份。金樱子和春天的覆盆子有些相似,都富含柠檬酸、苹果酸。人们采摘较多也比较常见的还有野柿子,据杨同辉介绍,他们外出调查山林植被的时候,发现在奉化、宁海、鄞州一带的山岭以及四明山区,野柿子是一大秋景。从最初的青果,到渐渐熟透变黄,漫山遍野地挂着让人看得心醉。野生柿子熟透后并不涩口,而且富含蔗糖、葡萄糖、果糖、胡萝卜素等,是大自然所赐的秋果。有些市民也会将青皮的野柿子摘回家,去皮,挂在荫凉处风干。此时的干柿子入口甜如蜜,还有一股淡香,是制作方便的美味干果。

  再来说一说八月果。又名“野香蕉”,富含12种氨基酸,其果实成熟后外皮自然爆开,远远看去就像一只只“开了皮”的肉香蕉,也像大芒果。八月果在海拔600米左右的山地上或者灌木丛中都很常见,常常出现在山坡的阴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宁波人熟悉的野葡萄。又名山葡萄,是一种多年生蔓生草本,分布在海拔200米以上的灌木丛里,从医学上来说,对预防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有一定效果。

  还有一种外形奇特的宁波常见野果就是拐果,这种拐果看起来像一个个扭在一起的人工并节。想必许多人儿时都吃过,它们外形丑陋,但入口奇香甜,可去湿,还有解酒的功效。此外,人们见得比较多的行道树——银杏树的果实就是银杏,银杏果含有氢氨酸,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生食银杏果或者熟食过量的银杏果会出现恶心、呕吐、抽筋的中毒症状,市民对此千万要注意,不能生食或者食用过多的银杏果。还有一种野果叫高梁炮,其往往长在灌木丛中阴湿处或者树缘及草坪上,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此外,在鄞州区一带的村民到了秋天会做一种酸枣糕,其取材酸枣。这种果实不能生食,需要加工成枣糕或者枣片食用。在天童林场有一条酸枣沟,漫延几十亩,遍布酸枣树,酸枣一旦成熟就会自然坠落,一眼望去仿佛是天上下了果实雨。因为市民知晓甚少,所以那里每年的酸枣大半都坠落于地,烂后成泥,周而复始。

  提醒

  野果虽诱人,但不要轻易采食

  在金秋季节,如果人们要在宁波寻找野果的话,市农科院林业研究所的专家们建议,可以去天童森林公园、黄贤森林公园、横溪大嵩岭古道、北仑森林植物园、咸祥以及四明山区采摘,但野果一般处于枝头或者灌木丛中,采摘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此外,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野果虽然看起来“秀色可餐”,十分诱人,但有些野果不易辨认,千万不要轻易采食。

  像夹竹桃、常春藤和楝树等植物的果实有毒,这些植物的果实从外观上看都很漂亮,甚至有的闻起来也有香味,但都或多或少含有有毒物质。

  市民在户外采摘时一定要注意辨认这些毒果,像白栎、栓皮栎等的果实看起来十分喜人,但不能食用。此外,还有一些野果不适合直接入口,需要一定的加工才能食用。如苦槠,含微量单宁,略有苦味,不适合直接食用,可以提取淀粉制作豆腐、糕点或果冻,老宁波俗称为“柴子豆腐”。

  

标签: 野果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95299363152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