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水稻灌溉用上超声波“水表” 水量多少可以精确控制
2018年10月05日 09:03:4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徐华良 应国民

图为农田边安装的水量监测设备。(徐华良 余建文摄)

  金秋的稻田黄绿相间,沉甸甸的稻穗预示又一季的丰收。前天,记者来到奉化江口街道三进村的麦浪农场。“今年,农场稻田里新安装了节水灌溉‘神器’,每亩用水量不足500立方米,比往年降低了20%左右。”农场场长竺海龙说。

  据了解,今年春天,市三江河道管理局在该农场实施农田灌溉用水监测,农场3块总面积3.7亩的试验稻田里,每块稻田的进出水口设置了超声波流量计,共有6个点位,且后台电脑联网,自动监测用水量变化。麦浪农场也安装了监控设备,实时监测灌溉情况。水利部门一旦发现灌溉用水超标,会及时发信息提醒,做到科学合理灌溉。竺海龙说,稻田浇水是用水泵从河中抽水的,以前是凭经验,免不了大水漫灌。“现在有了这套灌溉监测‘神器’,水量多少可以精确控制,灌水次数和用水量较之前明显减少,还有利于水稻生长,实现丰产、节水双重效益。”今年,麦浪农场种植的甬优1540水稻将在本月中旬前后开镰收割,亩产有望达750公斤。

  记者获悉,农田安装灌溉“水表”是为了测算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这是实施农田节水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市三江河道管理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今年我市在奉化、鄞州、北仑三地共选择了6个田块开展用水监测工作,并对采集的数据进行电脑分析。据悉,这是一项长期的工程,通过大数据分析,为不同灌溉条件下各种作物建立科学的用水模型,实现节水灌溉、农业增效。


标签: 农田;稻田;灌溉;监测;用水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053462150417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