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家亲人搬家了 嫁出去的女儿不知 失联30多年的亲人找到了
2018年10月09日 09:31:4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叶吟泠 冯罗鑫

  父母搬家了,可嫁出去的女儿不知道。接着又因为各种因素,双方彻底失联了。从此,这个嫁出去的女儿成了“黑户”,等到年纪不小想要办“低保”时就发现糟糕了……

  今年9月初,慈溪崇寿派出所民警胡松杰在下村走访时,得知当地四灶浦村一村民姜师傅家庭条件困难,村里想帮他们办理“低保”,然而姜师傅的妻子“童”阿姨没有户口,无法办理。胡松杰一打听才知道,“童”阿姨是四川人,20岁不到就来了慈溪,但因种种原因,与老家失联了。

  于是,胡松杰主动找上门,想帮“童”阿姨解决“黑户”问题。“她文化程度不高,只能口述,不能手写,所以要凭音寻人。第一次,她说出了五六个亲属的名字,但都对不上。”胡松杰说,他多次上门询问其他线索,最终获得了一个模糊的地址。“26年前,他们和老家还有书信往来,代写书信的是一位老教师,可惜人家前几年去世了,所以准确的地址无法获取。”

  就这样,胡松杰根据这个模糊的地址开始一层层往下找人:先是找到县城,然后根据发音再找下面的村庄。最终,胡松杰在四川省盐边县永兴镇发现了一个名为苍蒲的村庄,联系当地派出所,却被告知没有这个人。

  失望之余,胡松杰又动起了脑筋,时间太长,“童”阿姨的信息会不会在那些老底子档案上呢?胡松杰又找上当地派出所,磨起了嘴皮子,经过多次沟通协调,对方答应再仔细找一遍。两天后,好消息传来,原始档案里,字虽然有所不同,但一家五口名字的音都符合“童”阿姨所说。进一步查证,那户人家确有一名离家几十年的女儿。因为长年没有联系,前几年他们便将女儿的户口注销了。原来所谓的“童”阿姨竟是同阿姨。

  失联30多年后,同阿姨终于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寻回了自己的“根”。同阿姨说:“我已经和弟弟视频联系了,几十年不见,他大变样了。刚开始时,我根本听不懂那边方言了,只能靠女儿用普通话翻译。这一次真的太感谢派出所民警了。”

  另据了解,因为同阿姨的户口已经注销,所以她必须亲自前往家乡恢复户籍,再用婚迁的方式将户口迁到慈溪。这个月,同阿姨将踏上返乡旅程。

标签: 黑户;低保;户口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