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出台机关干部工作规范“二十条” 让低塘更“绚丽”
2018年10月10日 09:45: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何峰 谢敏军

“绚丽低塘”一角(何峰摄)

  今年上半年,余姚低塘街道出台了机关干部工作规范“二十条”,分别从忠诚、实干、担当、创新、清廉五大方面,对街道机关干部进行全面规范。

  “机关干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要求群众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以党风政风带动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通过党建争强,推动低塘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低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绍炯介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街道出台机关干部工作规范“二十条”,并以此为主要内容,在全街道开展机关干部主题教育会,全面剖析“机关病”,明确工作新要求。

  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今年以来,余姚开展了“两路两侧”沿线整治工作,全长7.79公里的329国道低塘段基础设施薄弱,各类店面林立,乱搭乱建、乱拉乱堆、乱停乱放等层出不穷。低塘街道市政中心主任沈百忠主动请缨,担负起整治重任。他带队走遍了国道低塘段,对沿线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出整改点位296处,对这些点位进行归纳、梳理和分类后,第一时间与综治、派出所、城管、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沿线4个村进行沟通、协调。同时,他带领队员放弃休息日,探索出“3+2+N”整治法(3次集中行动、2次联合整治,N次单独整治),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经过连续奋战,他们完成整改168处,整治成效位于余姚前列。位于国道沿线的低塘村之前饱受乱象之苦,经过整治后,村庄面貌大为改观。低塘村党总支书记吕群力说:“整治阶段,沈主任天天泡在国道边上,我们没理由不支持不配合。通过这次集中整治,我们村多年来的‘脏乱差’老大难问题一次性得到了解决。”

志愿者在垃圾分类箱上手写宣传标语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但创新也很关键。“既要有心,积极主动干事,又要有力,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不断提高执行力。同时,善于捕捉新的特点,掌握新的规律,探索新的方法,开辟新的途径。”低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丽红说,具有创新精神的干部,思想解放,视野开阔,点子新,办法多,敢闯敢干,机关干部工作规范“二十条”鼓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低塘是姚北工业重镇,但存在着“低小散”行业企业多、分布广的问题。受土地等要素的制约,部分成长型企业无厂房可用、无资源可扩,碰到了发展瓶颈。街道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陆荣良在进村入企走访时,多次听到中小企业负责人的呼声。这时,余姚出台的“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政策给了他“灵感”。陆荣良经过周密考虑,提出在低塘建设小微企业集聚区的设想:集聚区以创业培育为目标,鼓励、扶持和服务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创业型、孵化型、成长型企业的用地紧张难题。这个想法得到街道主要领导的认可后,陆荣良迅速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实施低塘街道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工作,并作为街道经济发展的四大平台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他牵头起草了《小微企业集聚区招商方案》《小微企业集聚区建设方案》和《小微企业集聚区规划管理规定》,力争将集聚区打造成为“行业集聚、资源集约、绿色发展”的经济发展新力量、余姚小微企业集聚示范区。

  截至目前,低塘街道小微企业集聚区一期135亩土地完成出让83亩,入驻企业11家,园区道路、供水、供电、排污等基础配套正在加快推进。一期可在本月举行企业开工仪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以上。小微企业集聚区开业在即,中小企业再次“站上”了发展壮大的“起跑线”。中小企业负责人说,陆主任这个脑筋动得好,不仅解决了阿拉小企业发展的问题,更为街道储备了不少成长型企业。

低塘街道组织党员进行集中学习(低塘街道办事处供图)

  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关键时刻,低塘街道有一批甘于奉献的干部。今年2月份,街道有一个紧急出差任务,但由于街道工作繁多,分管领导已安排不出人员。无奈之下,他想到了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孙敬格。孙敬格的妻子前一天在医院分娩,刚出生一天的孩子也需要照料。分管领导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联系了正在忙碌的孙敬格,询问能否外出办公事。

  这次出差时间长、路程远,家人起初坚决不同意。“单位毕竟人多,总能派出人手,但家里这几天确实离不开你。”孙敬格的父母对他说。孙敬格了解到街道人手紧张的情况后,反复做父母和妻子的思想工作,终于得到了他们的理解。离开正需要他精心照料的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孙敬格第二天带着内疚踏上外出办事的旅程。街道综治办主任李国兴说:“综治办的工作千头万绪,小孙总能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在综治办的这4年里,他为工作无私奉献,很好地体现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与当前形势发展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愿望相比,我们机关干部在作风、纪律、能力方面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张丽红说,在建设“绚丽低塘”升级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通过出台工作规范“二十条”,打造一支忠诚、实干、担当、创新、清廉的“铁军”,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结合“二十条”落实情况,街道在8月份开始还开展了中层干部调整“回头看”工作,通过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开展一次民主测评、组织一次全面考察、做好一次综合评定,对中层干部现状做一次全面分析,考察结果将作为中层干部职务升降、奖惩、调整岗位等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不高、工作绩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较低的中层干部,采取批评、谈话等形式进行教育,帮助其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整改措施。

  “机关干部工作规范‘二十条’是‘清廉低塘’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低塘街道纪工委书记姜春良说,下一步,街道计划将“二十条”编印成小册子、口袋书,发放到每一位机关干部手中,以方便机关干部“常学习、常翻阅、常提醒、常对照、常落实”。

标签: 机关干部;街道;绚丽低塘;成长型企业;垃圾分类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051990567226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