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家开了20年的乡村作坊 每天可以卖250公斤米馒头
2018年10月15日 08:00: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昭艳 王悦宁 吴灵俊 通讯员 童诗涵

米馒头

  近日,宁波晚报启动“寻味宁波”——传统美食寻访系列活动。记者兵分三路,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寻访、挖掘体现本土传统的美食和知名老师傅,讲述其背后的传承故事。

  本次“寻味宁波”活动寻访的美食,最终还将进行评选。其中最受欢迎的老底子美食和师傅,还将成为达人村邀请入驻的对象。“寻访之行”的第四期,我们选择了鄞州和海曙。

  开了20年的乡村作坊 每天可以卖250公斤米馒头

  宁波历来有做米馒头的风俗,很多妇女擅长家庭制作米馒头。听说鄞州瞻歧的朱平飞做的米馒头名气很大,每天可以卖出250公斤,记者特地前去寻味。

  鄞州瞻歧嵩一村朱平飞的家里,就是做米馒头的作坊。厨房里放着成排的大号蒸笼,热气腾腾的米馒头不断出炉。因为发酵很到位,米馒头看上去非常蓬松,咬一口微甜,松软又不粘牙,弹性很足。朱平飞的丈夫负责蒸,不停地搬动蒸笼,一屉屉的米馒头,蒸煮时间把握得恰如其分。他们的子女负责舀米浆、送货等。她自己忙于零售、淘米、发酵等。一家人分工井井有条,忙而不乱。

  朱平飞正式做米馒头是从1999年开始的,当初大嵩(朱平飞家附近这几个村,大家习惯称之为大嵩)做米馒头的作坊只有他们一家,后来名气大了,她就注册了朱平飞大嵩米馒头,成了当地响当当的民间美食。

  每次都要排队 南塘老街有家网红店

  每次来到海曙区的南塘老街,总会被南塘油赞子门口排队的人群吓到。

  看似朴实无华的油赞子,为什么能牢牢抓住食客的胃?这离不开老板沈鹏飞祖传的手艺。沈鹏飞是奉化莼湖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沈鹏飞的外婆开了一家小小的油赞子作坊,多年的耳濡目染让沈鹏飞掌握了制作油赞子的精髓。2008年,沈鹏飞继承外婆的老手艺,在鼓楼开起自己的油赞子店。2012年,他又把店搬到了南塘老街。

  沈鹏飞介绍,油赞子想要好吃,每个步骤、每种原料都有讲究。首先是和面,一定要和满15分钟。发酵时,泡打粉、小苏打混合的比例和时间都要恰到好处。发酵40分钟后,才能割面。割完的面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大托盘中,等着师傅将其分别盘成圈。搓面的阿姨围坐在方桌边,熟练地将盘起来的面拉长、搓细、打圈、扯断……最后下油锅炸15分钟,油温也要严格控制。

  认识达人村

  达人村是宁波首个田园综合体,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畈里塘村,以乡村生活为基础,以复兴乡村文明为使命,融合了节庆庙会、田园风光、美食小吃、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等项目,是华东地区罕见的城市中心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标签: 馒头;宁波;寻访;美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53468858858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