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地铁携手宁波非遗中心 给市民带来非遗盛宴
2018年10月15日 08:00: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水微娜 记者 薛曹盛

非遗传承人应培明向小朋友传授钉碗技艺

  本月,宁波地铁与宁波非遗中心合作,给市民带来一场丰富的非遗盛宴。每个周末,地铁站都会有两场非遗技艺的现场互动展示。非遗专家将在现场手把手展示、传授、推广各种非遗技艺,有兴趣的市民别错过了。

  宁波地铁给市民带来丰富的非遗盛宴

  这段时间,途经地铁鼓楼站的市民会发现,“甬城惠客厅”悄悄立起一座迷你型“宁波博物馆”,具有年代感的瓦片墙、简约灵动的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这是宁波轨道交通和宁波博物馆首次携手合作打造的主题文化活动,更是宁波地铁文化节的一部分。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化石:宁波”。海上丝绸之路不仅是宁波历史的主脉络,更是宁波这个港口城市的灵魂。本次主题展览可以说是宁波博物馆“东方神舟——宁波历史陈列”的浓缩版,择取永丰库、上林湖、天童寺、保国寺、宁波舟山港等几处大家耳熟能详的地名,辅以文物图片和资料,从商品贸易、青瓷贸易、佛教文化交流、建筑技术的传播以及“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等几个方面,勾画了宁波波澜壮阔的“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发展图景。

  展览期间,宁波地铁还与鄞州非遗中心合作,给市民带来丰富的非遗盛宴。每周末,都会有两场非遗技艺的互动展示:钉碗、金银彩绣、香包、面塑、泥雕和剪纸,非遗专家将在现场手把手展示、传授、推广各种非遗技艺。

  非遗钉碗技艺传承人现场展示钉碗技艺

  锔瓷这门手艺,通俗来说叫做“钉碗”。不用任何胶水或者黏合剂,锔瓷匠人仅靠金属钉和金刚钻等工具,就能将四分五裂的瓷器严丝密缝地修补好,赋予它们新生。

  上周六,在鼓楼站,宁波非遗钉碗技艺传承人应培明现场和市民展示钉碗技艺。

  “为什么要在碗上作画?”“这个碗怎么有那么多补丁啊?”应培明刚拿出几只碗,大伙儿就七嘴八舌讨论起来,小朋友们更是充满好奇。

  “以前没有那么多碗,破了就会补一补再用。”应培明说,在那个年代,物资匮乏,“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是十分常见的现象,钉碗补锅连同修缸补甏,钉碗行业就这样应运而生。

  瓷面上刻着活灵活现的东北虎,张牙舞爪的龙,这些图案都是用钉子钉出来的,叫做“敲瓷花”。应培明解释说,过去一户人家最多也就二三十只碗,碰上红白喜事,就只好向邻居借,为防止自家的碗和别家的碗混淆,大家一般会在碗上刻下自己的姓氏。

  接下来还有四场活动等你来参与

  刚介绍完钉碗的由来,现场来体验的市民就按捺不住想试一把。随着“笃笃笃笃”的声音,瓷面上慢慢就出现了各种图案,大小朋友都兴奋不已。

  “对小朋友来说,这种老底子的技艺他们没接触过,通过这样的活动学习和体验,很有意义。”齐女士说,让她意外的是,孩子全程参与学得很认真。

  刚刚过去的周末,非遗专家展示了钉碗和金银彩绣技艺。接下来还有四场,10月20日,香包制作;10月21日,面塑;10月27日,泥雕;10月28日,剪纸。有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关注“宁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的微信公众号继续报名。


标签: 宁波;技艺;小朋友;地铁;传授;互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