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0元小案"牵出"大案"后 民警"追"访全国600位老人
2018年10月15日 08:00: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应伟健 何龙

  近年来,不法分子“欺”老年人法律意识淡薄、防范意识不强,将各种诈骗“套路”用到了他们身上并屡屡得手。但近日有一犯罪嫌疑人失算了,他原本以为“200元小案”公安不会追查,谁知碰上了“固执”的民警,不仅追根究底,还“追”访了全国近600位受害老人,只为确定他的罪证,还报警老人一个公道。

  今年7月11日,奉化公安分局松岙派出所民警接到一位姓卓的老人报警,称其在今年2月收到一本邮寄的购物杂志《淘宝天地》,内有一则名为“寻找幸运老人”的广告。老人按要求汇过去“报名费”200元,原以为每个月会收到上千元的“养老资助”,但结果杳无音信。

  知道自己被骗后,老人一气之下便报了警,也没指望“200元小案”能泛起波澜,只是尽人事而已。果然,按照相关法律,此案的涉案价值过低,远远达不到诈骗罪的立案标准。然而,看到老人失望的表情,接待民警也心生恻隐,因为近年来老人被骗的案子他办了不少,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忧伤的故事。

  就在案情陷入僵局之际,报警老人掏出了一直保留着的“证据”——那本购物杂志。民警翻看了一遍,发现里面的内容基本为虚假信息,并且主要针对老年人群体。经过分析,民警判断这起小案背后可能存在大批受害人。于是,接待民警将这一情况向上级领导汇报,并得到了重视,公安部门决定先行开展侦查。

  通过购物杂志上留下的银行卡信息,民警发现嫌疑人有在北京取款活动的迹象。于是,警方派人赶赴北京开展侦查,通过一系列手段,终于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他就是文某,甘肃人,曾在网上卖过老年用品,搜集到不少老人的个人信息。7月22日晚上6时许,民警将文某抓获归案。

  但文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公安机关依法搜查文某住处后,发现了多本不同类型的诈骗购物杂志及数百封由受害人寄过来的信件。受害人绝大部分为老人,遍布全国各地,每人被骗金额一般是几十元、一两百元。

  “为了将文某绳之以法,我们又通过电话联系受害人,告知他们情况,并要求他们马上去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办案民警说,在接触中,他们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受害人以孤寡老人居多,基本上只会当地方言,身边又无子女陪伴。民警打电话过去,要么被当成诈骗电话不予理睬,要么觉得金额小嫌麻烦拒绝通话,还有羞于启齿的受害人,干脆不承认自己汇过款。

  对此,民警不厌其烦,逐一排查,登记造册,对能联系上的受害人进行劝导:对耳目不明的老人,一字一句慢慢讲;对嫌麻烦不愿报警的,耐心讲;对误认为又是诈骗电话的老人,分析讲;对羞于启齿的受害人,鼓励讲。截至目前,该案涉案金额20多万元,松岙派出所民警目前已确认受害人近600名。

  “现在嫌疑人无法狡辩了。他交代,行骗前做过相关‘功课’,以为案值小,公安不会介入,没想到我们这么较真、‘固执’……”办案民警说,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标签: 老人;民警;受害人;报警;嫌疑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