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镇海区退休干部陈伟高:七旬老党员的三十载扶贫路
2018年10月19日 08:14:1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珏 陈海群 通讯员 陈饰

  秋季开学后,贵州普安白沙乡红寨小学的学生收到一份珍贵的礼物:100本图书跨越千山万水从镇海来到学校图书室。这些书来自“书知天下·镇海人”爱心团队,发起人是今年71岁的老党员陈伟高。

  自1988年与扶贫工作结缘后,30年来陈伟高恪守扶贫初心,将满腔爱心献给鄂渝川黔等地的贫困群众。镇海与贵州普安县对口帮扶后,他曾经37次远赴贵州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六十花甲,他退而不休,10年里累计为普安52所学校、2.3万名莘莘学子送去书籍。

  1997年,时任镇海区对口扶贫办主任的陈伟高第一次去普安考察。贫困山区的教室破烂不堪,石块搭木板的课桌和孩子们渴求的眼神,触动了他的心。“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山区脱贫的希望!”陈伟高打定主意,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在教育上。在他的张罗下,一幢幢“镇海教学楼”在普安的镇村矗立起来,不少山区的孩子终于可免受陋室风寒之苦,坐在舒适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扶贫助学开展10年后,普安县中小学消灭了D级危房,课桌达标率达到百分之百,学校教育仪器均通过“普实”验收标准。

  除了建学校、办医院等公益项目,陈伟高还积极引导普安百姓发展产业。在普安乌蒙山深处,他打造了红火一时的项目“盘江乌骨鸡”,3年里让1200多户困难户脱贫。多年扶贫中,他坚定不移实践着三大经验:把镇海的先进技术带过去,把镇海最好的农业项目引过去,把镇海的先进理念融进去。

  2001年,陈伟高借助镇海的基建经验,在苗族村寨王家寨大胆搞起实验型新农村建设。打通入村道路,修建排水沟,造起供学习休闲娱乐用的综合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随后,他协助当地政府部门在寨子里办起少数民族农家乐,让王家寨美丽颜值带来“美丽经济”。如今王家寨成为普安县的“城外后花园”,也成了黔西南州颇有名气的新农村样板。

  2008年,陈伟高从工作岗位退休,但他帮扶普安的情结没有放下,于是发起了名为“书知天下·镇海人”的捐书活动。

  陈伟高有个心愿——让普安所有学校接收到爱心书籍。“等到那时,把这个公益活动推广到整个黔西南州。”他说,希望这个送知识给山区孩子的扶贫品牌,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 爱心团队;扶贫;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