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年内已有8只货基清盘 银行理财降门槛或将挤压货基市场
2018年10月23日 08:26: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不少投资者都熟悉的货基宝宝不但收益率连番下跌,年内清盘的数量也达到了8个。近日,民生加银现金添利货币市场基金发布清算报告,成为年内第8只清盘货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随着流动性新规、资管新规等政策的实施,货基的发展规模会受到抑制,现存货基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分化也会更为明显,未来货币基金清盘还将持续。

  银行理财降门槛争夺投资者

  “以前我在余额宝里会放上两三万元的闲钱,用以还信用卡和房贷等支出。随着余额宝收益率降低,只好给闲钱另寻出路。后来我发现京东的‘银行+’里面有银行的当日产品,灵活性跟货币基金差不多,但是计息方式更好,一般当日23点半前买入就可当日计息。我刚开始买的时候,这种活期产品有4.6%的收益,现在低了也有4.4%,比余额宝强多了。门槛是50元起买,也不高的。”投资者吴女士告诉记者,年中的时候,她就差不多告别余额宝了。

  吴女士说的这类产品是银行创新产品,如果说这一类产品吸引了不少习惯用网络的理财者,那么,本月起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大幅下降,则给货币基金市场带来了更多分流的可能性。

  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于国庆节前发布以后,各家商业银行迅速将之前的5万起的银行理财产品门槛降到了1万元。据甬上一些商业银行反映,有不少网点在调整理财产品门槛当天就迎来了客户,有些还是新客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门槛大幅度降低后,将对基金产品,特别是占公募基金半壁江山的货基造成进一步冲击。华夏银行宁波分行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一些原来购买基金的客户也转投到银行理财产品门下。另外,目前银行T+0理财的收益率比货币基金高一些。更关键的是,银行T+0理财支持大额买入和赎回。目前有些货币基金限购,单日快速提现最多1万元。

  年内已有8只货基清盘

  截至10月中旬,今年以来,已有8只货币基金处于“清盘”状态,涉及中欧、泰达宏利、民生加银、西部利得、安信、德邦等6家基金公司。而在2016、2017两年,货基的清盘数量分别为3只和4只。今年以来清盘的货基产品数量已超过前两年的总数。

  那么货基清盘对投资者会产生什么影响呢?未能及时赎回的资金会有损失吗?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清盘时,会将经审计机构审计的净值按照原路径返回给基金投资者,一般不会给投资者带来损失。不过由于短时间内集中出清,短期利率又处于谷底波动地带,也很可能侵蚀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基金清盘过程中产生的审计费、律师费等财产清算费用也需要由基金管理人垫资,然后从基金资产中计提。另外,清盘期间是不可以资金赎回的,也就是说,对资金流动性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投资者务必牢记货基不等于存款,更不等于无风险,在选择货币基金时,宜选择规模适当大一些,能力和名誉度都很好的基金公司的产品。宁波晚报记者周静

标签: 货币基金;门槛;投资者;业内人士;收益率;新规;民生;货币市场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