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农村百姓吃上放心宴 慈溪808名乡村大厨持证上岗
2018年10月23日 08:26: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农村集体聚餐因其餐饮方式的特殊性,向来是食品安全监管的薄弱环节之一。今年,慈溪农村家宴的食品安全又多了一个“保险阀”——农村厨师须持有新版《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

  严柄飞是长河镇农村宴席上的“名厨”。自18岁进入餐饮行业以来,他已做了38年农村厨师。上周六,当地一户村民办生日宴,严柄飞佩戴着《农村厨师集体聚餐服务上岗证》,在厨房忙碌了一整天。“这个上岗证对于农村‘土厨师’来说,就是一张行业绿色通行证。尤其是到外地承办农村宴席,村民们一看到这张‘名片’,就会放心让我们去做!”严柄飞说。

  目前,像严柄飞这样得到“官方认证”的慈溪农村厨师有808名,他们能提供食材采购、餐具配送、帮厨等餐饮一条龙服务。

  要想获得“官方认证”,慈溪农村厨师需要“过关斩将”,经过一系列审核。通过审核的,市镇两级食安办予以张榜公示,并在每年查验健康证明和培训情况;没过审核的不予发证。“在我市,要举办100人以上的农村集体聚餐活动需进行备案,农村厨师需持证上岗。聚餐活动的举办者和承办厨师要签订《慈溪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承诺书》,这些条件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慈溪市食安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慈溪市出资70余万元为农村集体聚餐活动购买公共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相关部门强化集中式消毒餐饮监管,累计抽检近200批次。该市还积极推进“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计划改造提升26家。(记者陈章升 通讯员徐爽谢燕彬)

标签: 厨师;聚餐;农村;农村集体;上岗证;慈溪;家宴;食品安全监管;薄...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