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改革攻坚勇探索 | 象山刘先生:"我在家门口做了个大手术"
2018年10月23日 09:42: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陈敏 通讯员庞赟

  昨日,象山石浦的刘先生接到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医生的出院回访电话。电话中,刘先生兴奋地告诉医生,自己完全康复了,现在时不时还跟家人朋友出海!而在3个月前,他却经历了一场生死大劫,幸亏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赶到石浦为他做手术,才转危为安。

  事后,刘先生才知道,他接受的手术是象山首例自主呼吸麻醉下胸腔镜手术。“在家门口就能做这么大手术,真是方便。”他说。

  7月5日,刘先生因“突发胸闷气急”被紧急送入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CT检查发现“右侧大量气胸,压缩肺组织达95%”,经胸外科医生仔细评估后建议手术,并联系宁大附院胸外科专家,第一时间安排胸腔镜微创手术。

  7月6日上午,宁大附院胸外科周成伟副主任医师和麻醉一科朱斌斌副主任医师赶到台胞医院,当天下午,刘先生被送入手术室。短短半小时,医生便成功完成了肺大疱切除及右肺肿块切除。让刘先生家属惊讶的是,手术一结束,刘先生就苏醒了,而且他能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自行缓步走回病房。三天后,刘先生出院。

  “大面积的肺压缩病情相当凶险,如果超过2小时没有有效处理,很可能会送命。”台胞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吴立武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双下沉、两提升”,如果没有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下沉到石浦,刘先生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转危为安,是不可能的。

  “双下沉、两提升”实施以来,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全面托管象山红十字台胞医院,30多名资深专家不断下沉到台胞医院,定期坐诊,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求诊于“一号难求”的专家。不仅如此,在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专家的帮助下,台胞医院成功实现了该院自主呼吸下胸腔镜手术、永久心脏起搏器植入术、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全膝关节假体置换术及肩关节镜下肩袖修补术等先进手术零的突破。

  记者手记

  目前,我市6大医联体的牵头医院共派出30余个专科126名专家到基层坐诊,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医疗服务。有患者开心地对记者说:“现在就医方便了,看专家也不用跑大医院了。”据了解,2017年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门诊总诊疗人次占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的66.4%,部分县的县域内就诊率已超过85%。

  

标签: 台胞;红十字;医院医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