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四位 鄞州打造"两高四好"示范区
2018年10月26日 08:31: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鄞州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奋发作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近日,《人民日报》发布了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榜单中,鄞州区排名第四,位居浙江省第一。

  “鄞州精神就是‘敢为、求实、争先’,抢抓一个又一个历史机遇。”鄞州区主要领导表示,率先在全省财政收入超百亿、全市最早的中外合资企业、全省领先的科技企业和知名品牌群体、全国知识产权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县域等,这些都在鄞州经济发展史上留下鲜明的印记。

  1992年撤区扩镇并乡、2002年撤县设区、2016年区划调整,虽历经变迁,鄞州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前以传统农业经济为主体的经济结构彻底改变,鄞州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到工业强区再到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都市经济强区的跨越,三次产业比重由原先的42.3∶43.2∶14.5调整优化为1.7∶34.9∶63.4。数据显示,鄞州区地区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67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1508.1亿元,增长560多倍;人均GDP由1978年的390元攀升至2017年的18.59万元,增长近480倍;财政收入从1978年的4069万元猛增至2017年的410.9亿元,增长1000多倍。

  坚持区域统筹、城乡一体,鄞州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广大镇村协调发展。该区主动抢抓宁波城市化快速推进的重大机遇,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建设、精细化管理,实现了从有县无城到品质城区再到都市核心的跨越,形成了包含东部新城、南部新城和三江口片区在内总面积117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目前东部新城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00亿元,基本建成9平方公里核心区;南部新城累计投资超1500亿元,新建建筑超过2000万平方米,建成33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目前该区城镇化率已达到81.6%。

  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民生福祉显著提高。该区实现养老、医疗保障城乡并轨,户籍人口养老和医疗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6%和98.7%,社会保障不断提质。同时,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组建教育集团27个,优质教育体系全面建立,公共服务均衡发展。数据显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5年的806元增至2017年的32743元,增长40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5年的889元增至2017年的59482元,增长66倍。

  站在历史新起点上,鄞州正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强区,打造政治生态好、经济生态好、社会生态好、自然生态好示范区。从“名城强区”到“两高四好”示范区,鄞州不断提高站位,坚持领跑领先不动摇,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力争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记者厉晓杭)

标签: 鄞州区;改革开放;中小城市科学;机遇;发展指数;研究成果;综合...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