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有家企业很受退役军人青睐:员工当民兵 优先推荐提干
2018年10月29日 08:22:0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胡烨婷

  蒋亚科在生产车间内介绍排列整齐的半成品 (王晓峰摄)

  慈溪有家与众不同的民企:生产车间里,总有一批穿着迷彩服的人在工作;厂区内,停放着几辆霸气的“军车”;装备库中,整齐摆放着一排仿真步枪……这家企业还有一条“厂规”——入厂半年,优秀员工经推荐加入民兵;当民兵的员工优先推荐提干。

  “我2004年入伍,2006年复员,2008年来此上班。当时有名战友刚好在这里,他告诉我这里实施军事化管理。我参观后很心动,而且招聘是以退役军人优先的。”今年34岁的蒋亚科已经是劳特电器有限公司生产部副部长了,同时也是一名民兵。在这家企业里,他如鱼得水,用他的话说,部队里学到的知识在这里“活”了过来。“企业品控其实与部队的内务整理很相似,都有严格要求,要一丝不苟。我现今管生产,就把部队里面好的做法搬过来,效果也很明显。”

  记者获悉,劳特电器民兵连成立于2005年,初衷是因为企业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素质参差不齐且管理较为困难。企业老总虽然未参过军,但对部队情有独钟,认为军事化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及执行力,因此出台了相应“厂规”。这么多年来,“穿迷彩服就是先进”的理念已深入员工心中,民兵连里的70人全是企业骨干。

  企业相关负责人姚梦说,退役军人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们一加入就会自动成为民兵,并且发挥出“传帮带”作用。她告诉记者,他们的民兵会在每年气温最高时进行十多天的脱产训练。而退役军人这时就成了临时教官,负责军事化训练,帮助大家进步。他们的“民兵组织”几乎专业到“抢”了其他人的“饭碗”:火警、维护交通秩序、水上救援,都有他们的身影……如今,慈溪唯一的企业水上应急分队也落户在他们这里。

  在企业生产上,退役军人也发挥了榜样的作用。陈军在部队干了16年,2016年转业后来到了这家企业,顺利成为一名民兵。他说,这家企业在圈子内小有名气,来之前就对它有所了解,因为军事化管理能让他这样的技术老兵更有用武之地。凭借着军营里养成的严谨作风,如今陈军已成为企业技术科组长,干起活来更是得心应手。

  “武装工作与企业行政工作相融合,意味着员工执行能力倍增;强调军容风纪,改变员工精神风貌,凸显的是企业形象;最重要的还是能培养企业的凝聚力。所以,退役军人在这里大有可为。”姚梦说,企业目前有员工200多人,当其他企业在为用工荒头疼时,他们很放心。因为这里像军营,充满了温暖,因此员工流动性极低,10年以上的员工比比皆是,资历最老的甚至能追溯到建厂时。此外,他们这家特殊的“小企业”生意也不错,在外贸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仍然逆势而上,去年销售额为1.5亿元,利润额达到了1300万元。

  

标签: 民兵;退役军人;员工;部队;厂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293053503026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