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与普安结对22年 镇海对口支援174个项目
2018年10月31日 08:16: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珏 镇海记者站 石全 通讯员 陈巍

  孙其林(右一)在普安指导种植。(陈巍摄)

  近日,在镇海-普安东西部联席会议上,贵州雅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贵州淳朴印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授牌成立。镇海区本土民营企业在普安设立电子商务公司,加快“黔货出山”。

  从海的这边到山的那边,山海相连,黔甬情深。自1996年两地结对帮扶以来,镇海、普安结下深厚情谊。随着产业合作、人才交往以及两地人民情感的加深,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宽阔。

  结对22年,镇海累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174个,完成财政帮扶资金2213.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807万元,贫困人口从14.6万下降到2.25万。

  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镇海与普安签订《2018年东西部帮扶协作项目框架协议书》,投入3000万元资金,22个年度建设项目落地生根。桩桩件件的举措帮助普安摆脱贫困、自我造血,两地在脱贫攻坚战中携手向前,山海情正长。

  产业扶贫出实招

  脱贫攻坚收实效

  每月打零工只能结余几十元的残疾人肖广田,养起了长毛兔,一年光卖兔毛可净赚五万元;镇海投资盖的烘干厂投入使用后,白仕美把干辣椒卖给了“老干妈”,一年抵得上以前几年的收入……

  近年来,镇海区深化产业协作,唱响精准扶贫“重头戏”,推动人才、资金、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产业扶贫走向深度。普安当地深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一红一白一黄”产业。

  十多年前,镇海251只长毛兔“东兔西移”,如今发展到20.24万只存栏量,带动667户贫困农户脱贫。预计到2020年末,将带动普安全县1.5万户农民增收致富,年综合收益16亿元以上。今年7月,长毛兔扶贫镇海模式入选全国扶贫协作案例汇编,成为20个产业合作案例之一,也是宁波市唯一被选用的精准扶贫案例。

  黄牛养殖是当地的传统产业,普安黄牛作为“黔货出山”的明星产品,得到了两地政府与企业的支持。宁波强项农业公司同普安县签订了黄牛购销协议后,半年时间里已收购黄牛100多头,并在当地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助力“黔货出山”。

  天麻种植项目投入资金120万元,首批已下种;滇黄精种植项目投入资金37.5万元,种植户忙着整地、购苗……一个个脱贫致富的项目将带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镇海“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中,普安农产品在植物园展销。(王珏摄)

  注入人才“能量”

  扶贫插上智力翅膀

  “退休前,到一线为扶贫工作出一份力,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今年4月,镇海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的农艺师孙其林前往普安挂职。在他的指导下,普安富凯农产品公司的大棚基地里种下3亩“网红”农产品——“镇蜜”牌水果番茄。盛产山珍的普安,首次试种外来的高附加值农产品,迈出精品农业发展的第一步。

  人才支持、人员交往让双方兄弟情义倍增。在“普安的事就是镇海的事”的认识与担当下,两地干部交流挂职频繁,在经济协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教育、卫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帮扶活动。近两年,镇海已先后选派13名专技人员、业务骨干赴普安挂职交流,为当地的山乡巨变献智献力。

  作为镇海的金名片,镇海中学与普安一中在教育领域达成帮扶协作,17年来,镇海中学已为普安一中培养15批次共计84名学生。今年,镇海将在职技能教学帮扶、专业共建以及短期培训方面加大帮扶力度。根据年初两地签订的教育帮扶协议,普安县30名中职学生已经在本学期入读镇海职教中心。

  劳务合作也是两地扶贫协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镇海区政企携手推进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从福利待遇较好、能提供食宿的企业中挖掘出岗位到普安进行现场招聘。前两天,首批55名贵州普安困难群众来到镇海就业,岗位平均年薪7.4万元。

  汇聚社会合力

  帮扶路上撒真情

  22年来,社会帮扶的感人故事也常常在四千里的崎岖坎坷间上演,扶贫济困的善种在贫困山乡落地生根,也在人们心中发芽。

  年逾七旬的老党员陈伟高老人,自1988年与扶贫工作结缘后,将满腔爱心献给鄂渝川黔等地的贫困群众。镇海与贵州普安县对口帮扶后,他曾经37次远赴贵州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六十花甲,他退而不休,发起“书知天下·镇海人”项目,先后有五六百人次参与其中。爱心团队10年里累计为普安50所学校、2.3万名莘莘学子送去书籍。

  社会各界也各尽其力,跑出扶贫攻坚加速度。为帮扶100名困难青少年吃上营养晚餐,“甬爱黔进镇青春”网上捐款平台短短一星期就募集资金10多万元。骆驼商会认领“牵手·共健康”营养晚餐计划,出资1.5万元,按照每人每年1500元的标准精准结对普安10名困难青少年。

  此外,镇海区红十字会还开展社会募捐,为普安当地困难家庭送去运动服、运动鞋、袜子等价值36万余元的生活必需品,解决普安贫困家庭的穿衣问题。

  当普安的种植户需要水果番茄苗种时,镇海几家种植农场负责人驱车到普安,赠送了万余元的苗种;镇海区“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中发起义卖义捐,全场筹得资金40余万元,悉数捐作爱心基金,用于普安扶贫……

  四千里山水相隔,阻不断扶贫事业的初心。22年两地相携脱贫的生动实践,已然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的典范。

标签: 帮扶;扶贫;镇海区;协作;资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