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脱贫攻坚“黔”线 宁波帮扶工作队“战斗”这半年
2018年10月31日 08:16: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程

  图为感恩白茶白叶一号地瓜种植基地。(黄程摄)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地处黔、滇、桂三省接合部,素有“西南屏障”之称。全州有3个深度贫困县、4个极贫乡镇、165个深度贫困村。截至2017年年末,仍有24万贫困人口。

  贫困面广、贫困程度较深,是黔西南州宁波帮扶工作队面临的状况。自4月25日帮扶工作队成员到达黔西南起,半年时间里,全体队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时刻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激荡内心,迎难而上,同黔西南人民一起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黔西南州州委书记刘文新用“三个前所未有”高度评价了宁波的帮扶工作:一是宁波帮扶资金投入前所未有;二是干部人才选派力度前所未有;三是帮扶队工作推进成效前所未有。

  白天翻山越岭日晒雨淋,晚上加班到一两点是常态

  海拔370余米的北盘江边,驱车在仅3米宽且没有护栏的S形土石路上,经过十余道急弯到达海拔700余米的荒凉坡顶。为深入了解贫困户所需所盼,贞丰县帮扶工作组成员每周都要穿梭在北盘江流域的鲁容乡、白层镇、沙坪镇等乡镇的险路上。据当地干部介绍,每年都有车辆在山区道路行驶时翻下山崖,造成车内人员摔伤,严重时直接翻入北盘江被河水冲走。

  “不论是骄阳似火还是暴风骤雨,都坚持深入全县14个乡镇(街道)各项目点实地调研。2018年确定的9个帮扶项目以及初步确定的2019年11个帮扶项目,经过80余次深入实地调研、召开20余次群众会、5次专家评审会。仅全省极贫乡——鲁容乡的实地走访调研就20余次。”贞丰帮扶工作组组长黄列说。

  在感恩白茶白叶一号落户的普安县地瓜镇和白沙乡,山路更加崎岖。“因为考察组要求把基地建在荒山生地,刚开始去现场时,根本没有路,轿车开到半路要换车才能继续上山,下车一看,杂草长得比人还高。”普安县帮扶工作组组长方健说,刚开始担心项目落不了地,落下来以后,短短几个月时间要完成大量的基础建设,成了更大的难题,“第一批茶苗顺利种下,凝聚了无数干部群众的心血。”

  就在首种仪式几天前,地瓜镇干部梁龙广还在施工现场指挥赶工,连续20天的雨天,让工程“举步维艰”。当梁龙广有些退缩的时候,方健给他讲了杭州湾新区争取上汽大众项目的故事,让梁龙广重新鼓起干劲。“披着雨衣、穿着雨鞋也得接着干,晚上临时发电继续干,有时候一天施工15个小时不停。”最繁忙的时候,工地上20多台挖机、70多辆大型运输车处于工作状态,“这样的工程量,史无前例。”

  10月10日,晴隆三宝“扶贫车间”开始投用。此前几个月,从项目筹划到做好厂区“三通”,再到帮忙招聘员工、争取订单,为了甬黔两地共建的“扶贫车间”,晴隆帮扶工作组组长冯灼华“磨破了嘴皮,跑断了腿”。

  在国家深度贫困县晴隆,最偏远的乡镇离县城有八九十公里。“第一次去长流乡,坐车3个多小时,一路颠簸,差点吐了。”晴隆帮扶工作组成员储杨洋说,白天下乡联系贫困户,去项目现场看进展,组织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晚上回去要写材料和方案,很少能在凌晨一两点之前睡觉的。

  挂职黔西南的王勇正在工作。 (黄程摄)

  一到驻地便投入“实战”,深夜接到电话立刻出动

  不久前,为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我市又组织一批短期交流人才支援黔西南,宁海县中医医院副院长龙裔宁就是其中一员。

  抵达晴隆县半个月,他已经完成3例腹腔镜胆囊手术、1例甲状腺手术。10月27日晚11时多,已在休息的龙裔宁接到同事电话,说有一个肠梗阻的患者需要会诊,他立刻赶到病房。会诊中,医生存在分歧,他随即通过微信同宁海放射科医生共同探讨CT片子,一致判断为小肠低位机械性梗阻可能,决定急诊手术。“手术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三时半才结束,虽然感到疲惫,但是救回了一条生命感到很快乐。”龙裔宁说。

  在余姚市人民医院对口帮扶的望谟县人民医院,紧急情况也不少。“老徐,等下我要做个剖宫产。这个产妇羊水三度污染,宫内胎心减慢,我怕孩子会出现窒息,你和我一起去手术室吧。”何刚是妇产科医生,而徐钺是儿科医生,都来自余姚市人民医院。果然,孩子出生后没哭声,心跳微弱,阿普加(新生儿生理指标和生命素质评分,满分为10分)评分只有3分。因为胎粪污染了羊水,孩子有严重的窒息症状!

  徐钺和何刚争分夺秒地给孩子清理呼吸道,精准娴熟地进行气管插管,把吸入呼吸道的胎粪清理出来。经过抢救,孩子的心率上升至120次每分,面色也红润了,拔除气管插管的瞬间,孩子终于发出第一声啼哭。这一切操作都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完成,稍有疏忽,后果便不堪设想。听到啼哭,在场的医务人员都舒了一口气,大家心里满是欣喜。作为抢救主力的何刚医生和徐钺医生却不敢懈怠,再次为小宝宝作了仔细检查。

  在黔西南挂职时间稍久的王勇,已经习惯了随时出诊的状态。10月27日傍晚,他正准备离开宿舍出去用餐,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主任打来电话:“王老师,急诊科来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生命体征很不稳定,请您帮我们指导下一步治疗。”“我马上过来!”在电话里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王勇便急匆匆赶往医院急诊室。

  就在病人刚躺到急诊病床的时候,他的心脏骤停,在旁边组织抢救的ICU主任果断给他实施了电除颤,把他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可是病人仍随时有生命危险。王勇快速浏览了一下心电图,急性ST段抬高型下壁心肌梗死诊断明确。“目前生命体征不稳定,马上就地溶栓治疗,加快补液速度,加大升压药物剂量”。事后,王勇告诉记者,这是晴隆县人民医院首次应用静脉溶栓技术对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进行抢救并获得成功。

  挂职望谟县实验中学的熊立权在讲课。(黄程摄)

  “忙的时候还好,偶尔空下来也想家”

  10月17日,慈溪市委组织部组织异地挂职干部的家属代表,通过视频连线与坚守在扶贫攻坚一线的挂职干部互动交流。借此机会,大家听到了挂职干部平时很少吐露的心声。

  “爸爸,没有你的陪伴,我和妈妈也会孤独,在我考试失利、失落彷徨的时候,好想有你的安慰,在我取得优异成绩的时候,也好想和你一起分享。”刚上高一的小怡将写好的信折叠整齐,放进了书桌旁的抽屉里,这封信始终没有寄出去。

  安龙县目前仍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安龙县扶贫办副主任陈泽辉是慈溪赴黔西南的挂职干部之一,肩上的重担也分外的沉。工作闲暇之余,他常常会为自己没能在女儿中考时陪在她身边感到愧疚,更为女儿最近取得的进步而高兴。

  “……但是你都为扶贫工作忙碌着。不过,现在我能理解你了,我会坚强勇敢,努力学习。”听着视频另一端女儿念给父亲的信,陈泽辉心里既感动又难受:“女儿那么懂事让我感到很欣慰,虽然现在不能陪在女儿身边,但我会在这边一直为她加油。”

  去黔西南之前,兴仁市帮扶工作组组长林体就做好了9岁女儿的思想工作,她跟别人讲“爸爸去贵州,是帮当地人发展去了”。在她心里,爸爸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年4月,储杨洋出发去晴隆的时候,儿子刚出生3个月,国庆回来时儿子9个月了,“刚开始不让我抱,慢慢熟悉点儿,我又该走了。”他说,“忙的时候还好,偶尔空下来也想家。”

标签: 帮扶;帮扶工作组;感恩;白茶;挂职干部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0/W020181031301613591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