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帮扶打造农旅特色产业推动“旅游兴州”
2018年10月31日 08:16:4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鲁威 通讯员 赵鹏程

  依兰镇春兴村的秋景。记者鲁威摄

  今年初,延边州“旅游兴州”动员大会召开,提出全面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把旅游业打造成延边州经济发展新引擎,以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主动融入,帮忙揽项目、送游客,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10月20日,记者和宁波帮扶工作队队员童灵一起走进了距离延吉市20公里的依兰镇春兴村。这是一个集民俗风情、自然生态于一体的古村落。2016年,经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春兴村入列“2016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被评为特色民俗村最美休闲乡村。

  “宁波投入400万元资金,在这里建造8个温室大棚,并引导种植了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能让游客在欣赏古村落独特风光之余,体验草莓、樱桃、番茄等水果和各类有机蔬菜采摘的乐趣。”童灵说。如今,宁波援建的这批大棚正在安装采暖设施,预计12月中旬就能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80万元,年收益80万元,能够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00人脱贫。”

  据了解,格林满屋农场项目村民们不仅可以入股,还可以在农场打工挣钱,吸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去年起,这里吸引了不少江浙地区特别是宁波的游客前来旅游住宿游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朝鲜族风格的四合院,在北方也很少见,很多长春等地的游客特地到村子里来体验。这个十一假期,整个村子爆满,周末的人气也越来越高。”

  红旗村旧貌换新颜,重焕旅游新风

  10月24日,记者来到了安图县万宝镇红旗村。据万宝镇镇长闫久龙介绍,这是一个传统的朝鲜族聚居村落,“中国朝鲜族第一村”。开发10多年了,但苦于没有资金,仅凭一个村想做好旅游太难了!今年5月,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经过深入调研,决定将万宝镇的民俗旅游列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并给予资金支持。

  该项目总投资650万元,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工。主要建设内容为慢行漫游步道、景观台、连心亭、民俗文化长廊等,到时候游客能在这赏民族景、品民族菜、住民宿客栈。闫久龙指着村子后面的步行走廊告诉记者,“村子的围墙、道路等硬件设施正在翻修一新。村子后的走廊已经造好,游客通过走廊可来到村后广袤的农田里。项目建成后就算是承包给开发商进行开发,万宝镇一年也能收入40万元,带动全镇165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年增收200元以上。”

  尽管万宝镇民俗旅游扶贫项目还未正式完工,但带动效益已经凸显。78岁的农户权永景就是最早的受益者,“现在村里可玩项目多了,留下来住的旅客也多了,前晚我家就招待了4名游客。”据了解,这几个月来,权永景一家已额外从民宿中增收3000多元。

  融入宁波元素,打造农旅项目

  龙井的“象山大白鹅”“象山红美人”,珲春、安图的“奉化草莓”,延吉、和龙的“鄞州共享水稻”……走访中,记者发现,宁波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以及农业项目被引入到延边各地,助推当地特色农旅产业快速发展。

  10月21日,在龙井琵岩山风景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记者看到,21个大棚正在加快建设。“不久后,5个大棚内将种上来自象山的‘红美人’柑橘。先期试种600株,如果种植成功,后期将打造东北最大的‘红美人’采摘基地。结合附近景区,以后将推出“红美人”采摘体验游等旅游方式。”延边州中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员陈卫延说。

  “整个琵岩山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宁波投入2000万元援建资金,建好后可以使得3个乡镇10个村518户贫困户的875人受益。龙井的夏天比象山凉爽,这里的温度和湿度适宜鹅的生长和产蛋,在龙井养殖象山大白鹅有利于填补南方鹅产蛋淡季的销售供给。”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队员吴晓说。

  记者了解到,大白鹅项目计划总投资700万元,宁波已投入帮扶资金300万元,养殖鹅苗预计2万羽。同时,通过“公司+农户”协作养殖模式,可确保大白鹅销路无忧,项目投入运营后可带动402户711名贫困群众增收。

  新闻链接

  宁波延边加强旅游交流与合作

  围绕延边全面实施“旅游兴州”战略,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还谋划了一批又一批的旅游帮扶项目。

  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提供的“延边州2018年东西部扶贫协作援建项目计划表”的信息显示,二道白河镇冬季冰雪产业园项目、崇善“印象金达莱”边境旅游项目、头道镇延安村民宿旅游扶贫项目、万宝镇民俗旅游扶贫项目、朝阳川镇太兴村特色村寨旅游扶贫项目、水南村民俗旅游扶贫项目、日光山花海民俗风情园旅游扶贫项目、旅游贫困村公共厕所建设项目等,其中投资额不乏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的项目。

  除了资金帮扶,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还积极推动延边形象宣传片在宁波电视台、宁波形象宣传片在延边卫视的黄金时段播出,组织起草“最美边疆、鲜到延边”在宁波日报通版刊发。

  与此同时,宁波驻延边帮扶工作队还主动对接宁波职工赴延疗休养有关工作,组织制定《宁波市与延边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合作中加强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建立两地职工疗休养合作交流机制,开展“延甬一家亲”活动等,协调延边州旅发委出台了宁波职工赴延疗休养24个景区免门票政策。据悉,宁波市推动延边州作为宁波市职工疗休养目的地已初见成效。截至9月底,今年已有1.18万宁波职工到延旅游、参与扶贫。

标签: 宁波;帮扶;延边州;旅游;扶贫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