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武侠泰斗金庸病逝 宁波还有他的江湖
2018年10月31日 08:16:3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郑乔通讯员 杨忠华

  10月30日,一代武侠小说泰斗金庸病逝,享年94岁。金庸笔下创作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侠客道义、恩怨情仇,江湖是什么样子没有人见过,但很多人都会想,它应该是金庸笔下的那样。金庸曾与宁波几次结缘,2005年他更是受聘成为象山影视城神雕侠侣城“城主”。金庸走了,但宁波还留有他的江湖。

  他

  是出身媒体的武侠大师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出生于浙江海宁市袁花镇。毕业后进入媒体,正式成为一名记者,后来成为《新晚报》副刊编辑。1948年赴香港,50年代起陆续在报刊上连载多部武侠题材小说而为人熟知。

  金庸笔下往往融入了家国情仇,历史场景宏大。用今天的话讲,他成功塑造了一个“金庸宇宙”。在“金庸宇宙”里的某个历史节点,丘处机路过牛家村引发一系列事件,韦小宝参与了多少康熙年间的大事。

  论及场面描写,古龙好意境,而金庸擅长描写“古典武侠技击”。各类武打场面极有画面感,紧张又不失流畅,可谓开创“新派武侠”的风格,而中国特有的武侠小说也由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峰。

  到1972年封笔,金庸一共写了15部武侠小说。此后至今,在全世界华人当中引起了广泛而巨大的反响。“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14个字,正是以金庸14部小说书名第一个字凑成。随着小说的修订以及被改编成为影视剧,不少演员也因出演金庸原著的作品而名声大噪。昨天,无论是小说读者还是影视剧观众,大家纷纷在网上留言,悼念金庸的同时,也细数自己心中认为最经典的郭靖、黄蓉、杨过、小龙女、张无忌、周芷若等。

  他

  的小说里有宁波的影子

  金庸是浙江海宁人,最吃得惯的还是江浙菜。香港的天香楼,是金庸最喜欢的杭州菜馆。菜馆里有个伙计叫“小宁波”,与金庸最相熟。而在金庸的作品里,也不乏宁波的影子。

  《倚天屠龙记》第三回里提到宁波——俞岱岩到福建杀坏蛋,回武当的路上,经过余姚,遇到人抢夺屠龙刀,从而遭遇暗算。《天龙八部》第二十一回中,乔峰和阿朱来到天台山,寻找智光大师。天台山便是宁波、绍兴、金华、温州的交界地。

  宁波帮代表人物之一邵逸夫先生的邵氏电影公司,曾经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陆续投拍了很多金庸作品。祖籍宁波的周星驰、洪金宝等都参演过金庸作品如《鹿鼎记》等。

  金庸在连载《天龙八部》期间,因有事离开香港,便由祖籍宁波的好友倪匡为其代笔。代笔期间,阿朱被杀、阿紫被弄瞎,等金庸回香港后,又做出“补救”,不失为一段有意思的佳话。

  

  的家谱就在天一阁

  金庸真正与宁波结缘则要从1994年说起。当年4月9日,金庸到访天一阁,并留下题词“天一阁名甲海内,为全祖望、黄黎洲诸名儒旧游之所,小子心仪数十年矣。今得登临,想象先辈风范,瞻仰四明文教,诚慰平生之愿”。

  2013年,天一阁举办“书情画韵——饶宗颐艺术展”,从海宁赶来的吴德健将金庸家谱捐献给天一阁。据了解,这次捐赠完全是缘分使然。饶宗颐被誉为中国文化领域里“百科全书”式的学者,金庸与饶宗颐是无话不说的好友,两人经常一起聚会。家谱修成后,饶宗颐欣然为之题名——海宁査氏。当时吴德健慕名来参观饶宗颐艺术展,又因天一阁“南国书城”的美名,看展览,赠家谱,正好两全其美。

  据悉,金庸家谱进入收藏后与天一阁原来馆藏的私人家谱一样,可以供游客查阅,但只能在馆内看,不可外借。

  

  的神雕城还在象山

  2005年1月10日,象山影视城开城加上张纪中的电视剧《神雕侠侣》开机两大活动,金庸受邀来宁波参加庆典。象山影视城的工作人员吴女士回忆,“八十高龄的金老一身灰色大衣穿着,精神矍铄,在一路风尘后,丝毫没有倦怠之态。一下车,满面笑容地向大家挥了挥手,闻着大海的气味说了一句:‘好清爽的空气!’”

  近1个半小时的见面会上,金庸思路敏捷侃侃而谈,对《神雕》拍摄和象山影视城充满期待,让当时许多宁波媒体记者十分惊讶。

  开城仪式上,金庸接过聘书,“走马上任”神雕侠侣城的城主。慎重的表情被抓拍留下,成为珍贵的留念。而现在,影视城广场的空地上,还有一座硕大的神雕雕塑,雕塑上的“神雕”两字就是金庸当年所题。吴女士表示,“在金老手上,武侠才真正成了中国通俗小说的大类别。金老走了,但宁波还留有他的江湖。”

  他

  的桃花岛由宁波人开发

  金庸的小说,至少捧红了浙江两处地方。首当其冲的便是桃花岛。

  1994年金庸在普陀山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射雕英雄传》是他于1957年开始写作,创作历时两年左右。那时候还没有桃花岛,只是地理书上看到东海有这么一个岛。小说里需要一个海盗,地理位置符合剧情需要,南宋时期又没什么人住即可。而今,这座岛屿是舟山群岛千余岛屿中的第七大岛。

  因为桃花岛开发,宁波华东城集团董事长竺保国与金庸有多次接触。

  2001年,竺保国邀请金庸赴岛,为建设中的桃花岛出谋划策,金庸欣然前往。2003年,竺保国更是前往香港拜访。“桃花岛上开发的情况我都会向金老汇报。金老非常低调,他告诉我,可以建他的像,但不要把像建得太伟大。”


标签: 金庸;宁波;影视城;天一阁;江湖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0/W020181031306533431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