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收官 宁波最"火"文化礼堂揭晓
2018年11月05日 08:39:5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敏健 记者 施代伟

  中国宁波网11月5日讯(通讯员 陈敏健 记者 施代伟)11月3日下午,以“乡村振兴·非遗助力”为主题的“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闭幕活动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文化礼堂举行,现场揭晓了宁波11家最“火”文化礼堂与9位最“热”非遗传承人。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孙聪美表演了宁波走书,丁铭焱、杨洁表演了越剧《十八相送》,胡昌新带来了三北小锣书《新农村新气象》,钱后吟、罗碧妃表演了甬剧《半把剪刀》,牛小龙表演了川剧变脸。除精彩节目外,闭幕式现场还专门设置了非遗手作区和非遗展览区,参观者通过欣赏非遗作品,并亲自动手制作,更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和魅力。

  “文化是乡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正是实现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一体化,以文化繁荣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张菊琴表示,今年7月以来,百场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以曲艺演出、非遗培训、图文展板、非遗问答等形式,与农村群众亲密互动,带来了丰富的非遗知识、先进的保护理念;营造了欢乐和谐的乡村氛围;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首次采用“点单”的方式,由文化部门整理出优秀的非遗内容,制作成《非遗进农村文化礼堂项目库》,供农民群众从中挑选心仪的项目。

  在闭幕活动上,宁波市文化馆评选出慈溪新浦镇六甲村文化礼堂、奉化溪口镇沙堤村文化礼堂、宁海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等11家最“火”文化礼堂。45名非遗传人在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充分运用自己的特长和绝活,经过评比,最终9位非遗传人被评为最“热”非遗传承人。

  宁波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评出宁波全市11家最“火”文化礼堂,是依据文化礼堂承办非遗活动场次多少,活动效果来综合评定的。

最“火”文化礼堂(11家)

慈溪市新浦镇六甲村文化礼堂

余姚四明山镇梨洲村文化礼堂

象山西周镇官山村文化礼堂

奉化溪口镇沙堤村文化礼堂

宁海桃源街道下桥村文化礼堂

江北庄桥街道费市村文化礼堂

江北甬江街道外漕村文化礼堂

海曙高桥镇芦港村文化礼堂

北仑区白峰街道峰城文化礼堂

镇海区澥浦镇觉渡村文化礼堂

鄞州云龙镇陈黄村文化礼堂

标签: 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振兴;非遗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