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减负新政助力甬企轻装上阵 十大举措助力实体经济做优做强
2018年11月06日 09:05: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殷聪 储昭节

降本减负政策助力甬企不断加快研发提升

  中国宁波网11月6日讯(殷聪 储昭节)昨日,在宁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进一步推进降本减负促进实体经济稳增长的若干意见》正式亮相,成为宁波自2016年以来打出的第二套降本减负“组合拳”。围绕企业降本减负,宁波这些年做了不少实事。自2016年2月推出“降本减负35条”以来,甬企已累计减负1000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各类成本。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百元业务收入成本82.6元,分别比全国、全省低1.7元与1.1元。

  每年再为甬企减负15.67亿元

  据介绍,本次出台的《意见》共10条政策,42个政策点。实施新政后,宁波在贯彻落实国家、省降本减负政策的基础上,预计可为企业减负15.67亿元。其中,新增减负额13.92亿元,新增财政资金1.75亿元。

  具体来说,阶段性降低职工医疗保险费率涉及9.15亿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暂不上调涉及1.4亿元。统筹新增的财政资金,将重点用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建设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创业创新项目落地、开展专业型人才培训等。

  近年来,宁波将降本减负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点之一,突破了不少长期困扰宁波实体经济发展的问题。比如:宁波已制定和实事公用事业部门打破行业垄断引入市场竞争的方案,要求对企业消费电、水、气、热等要素资源,一律不得收取各种押金、保证金、担保金、预付款等费用。

  在减负方面,宁波进一步精简了审批环节,市级部门设定的证明、盖章等审批前置条件和材料已一律取消;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各项交易服务按50%收取,并免收了信息服务费以及场地租赁费,开放招标文件免费在线浏览功能。

  提高增值税起征点,减免小微企业收费,免征小微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小微企业范围……近年来,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减税措施接连落地,让甬企的担子更轻了,活力更足了。

  “自选动作”更具亮点

  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降成本”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后,宁波率先出动,成为全国第二个出台降本减负政策的城市。

  “当前,宁波在贯彻落实国家、省政策的基础上,地方为企业减负的空间已然不大。”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减负的金额虽然与此前有一定的差距,但加上国家、浙江省目前的政策以及宁波部分政策的延续,宁波降本减负力度其实比2016年的更大,部分“自选动作”也更具亮点。

  在减轻企业税费成本方面,宁波在全面落实国家、省降本减负政策的基础上,又挖掘了多项减税措施。比如:对所得税汇算纳税调整后所得为负数的小微企业,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为企业减负2亿元;下调符合条件的工、商企业购销合同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分别减按70%、40%征收,可为企业减负5000万元。另一方面,持续降低企业用工和物流成本。比如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下浮幅度相当于医疗保险单位缴纳部分1个月的额度,预计可为企业减负9.15亿元。

  加大财政力度方面,宁波将支持企业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在引导进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宁波将引导进入机构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强化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在补齐短板强服务方面,宁波将推动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小微园区建设。

  核心是提高企业竞争力

  降本减负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继而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自2016年推出“降本减负35条”以来,宁波规上工业企业百元业务收入成本不断下降,助力甬企不断加强竞争力。

  近日,甬企路宝科技再次刷爆朋友圈。10年研发,投入亿元资金两个月,拿下50余项国内外发明专利的路宝科技凭借过硬的技术成功搭上自主创新的列车,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风驰电掣。近两个月,路宝科技产品成功揽下舟山北向通道、太行山高速等30余个标段的订单,签约金额逾2亿元。

  通过研发创新,路宝科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轨迹是宁波制造业企业追求创新,加速转型“以质取胜”的缩影一个代表。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技术研发费用达191.3亿元,同比增长25.5%,达到191.3亿元,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4.2个百分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1.8%,同比增长0.2%。

  借力研发创新与智能化改造,宁波制造业利润、新产品产值及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今年前8个月,我全市规上企业实现利润在2016年(年度增长30.5%)、2017年(年度增长30.9%)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3.2%。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3920亿元,同比增长11.3%;全员劳动生产率达每人每年24.5万元,创历史新高。

  在培育单项冠军方面,今年10月,宁波再增13个单项冠军,2年内,28家甬企问鼎全球细分领域。

标签: 降本减负;实体经济;甬企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