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事倍功半”到“事半功倍” 一面锦旗背后的改革故事
2018年11月08日 15:21: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黄合 通讯员 詹婷

  中国宁波网11月8日讯(记者 黄合 通讯员 詹婷)“服务零距离,最多跑一次”——几天前,在北仑区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记者见到了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送来的致谢锦旗。在这面锦旗的背后,有一个关于环评中介改革的故事。

  在行政审批的链条中,“环评”是有点“冷门”,却又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每年北仑有六七百个项目需要环评,项目立项网上备案、环评文件编制、环保工程设计、环保技术方案制定……每个环节都需要专业知识在背后支撑。

  “2012年,我们公司刚成立时,环评审批前前后后用了差不多半年时间。”胡寒是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他说,虽然当时找了环评机构,但不菲的费用付出去了,不少材料还是需要企业方在政府和中介之间“两头跑”,时间都耗在了沟通对接上。

  其实,行政审批“卡”在中介机构并不是个例。一直以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不同程度地存在环节多、耗时长、收费乱和垄断性强等问题。中介服务不到位、效率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大瓶颈。

  “在环评中介和办事企业之间,话语权并不对等。特别是有些‘灰色中介’,坐地起价、浑水摸鱼,弱势方的企业因不了解环评的专业细节,使企业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经济费用,而且往往是‘事倍功半’。”北仑环保局行政审批科科长贺培海说。

  对此,今年开始,北仑乘着“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的东风,决定向中介机构这根“硬骨头”开刀,实行环评中介机构服务代办承诺制,加强对中介机构的考核,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和对服务满意度、环评文件质量的抽查回访,对环评中介机构进行综合排名,同时对问题严重者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或自行停业整改。

  “可以说,变化立竿见影。”几个月前,宁波恒奇精密模具有限公司准备迁址茅洋山路508号,扩建年产800套各类塑料模具生产项目,需要再次进行环评。这一次,胡寒见证了“大不同”。

  企业一个电话,所有环评审批流程由环评机构代办,专人全程指导企业开展项目立项、环评及审批,通过通环节、缩距离等方式大大提升了环评编制质量和环评审批效率,不仅成功将项目环评编制和审批总周期减少为20日以内,而且所有的代办服务不产生额外费用。

  “从‘事倍功半’到‘事半功倍’,我想我们是找对了改革的方向。”据贺培海统计,今年以来北仑共实行环评代办349个项目,踏勘515人次,受到了办事企业的一致好评。

  【记者手记

  不仅在北仑,也不仅在环评领域,宁波正以“最多跑一次”撬动其他领域的改革。目前,以激发中介市场的活力作为重点,我市正加紧出台相关意见,力争实现审批中介“最多跑一次”以及中介购买“一次比选到位”,打造多维协同的“一体监管体系”,包括在已有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中介服务事项与对应的行政审批事项“效率捆绑”制度等。

  

标签: 最多跑一次;改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