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陆联动 奏响蓝色经济的“宁波乐章”
2018年11月13日 08:21: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余建文 刘克岚

  今天,第五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在我市举行,来自太平洋两岸的声音在这里汇聚,奏响蓝色发展的乐章。

  宁波因海而名,依海而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之一。1000多年的城市发展足迹,就是不断走向海洋、认识海洋的历程。

  港口兴市,开放强市。改革开放的40年间,牧渔耕海的宁波以港口为起点,抓住每一次重大发展机遇,迎来海洋经济大发展,形成了以港航物流服务业、临港先进制造业、海洋新兴产业和海岛资源开发为重点的宁波海洋经济体系,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2017年,宁波舟山港吞吐量首超10亿吨,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第四。宁波已然从沿海商埠小城蜕变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产业链协同创新、集聚创新“双轮驱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迅速崛起。“十二五”期间,宁波海洋新材料、海洋生物医药及海洋工程装备三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在12%以上。2017年,宁波海洋经济总产值达4819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14.6%,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1434亿元,海洋经济总量在全国居于领先水平,成功入围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

  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海洋经济大发展携手而行。多年来,宁波践行蓝色经济发展理念,构建人与海洋和谐共生关系。重新修编的《宁波市海洋功能区划》做好顶层设计,确立“一核两带十区十岛”发展空间格局;构建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划定海洋生态红线,为象山港、韭山列岛生态保护专项立法;大力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程,蓝色海湾、美丽海岛建设持续推进;强力执法监管,持续开展“一打三整治”执法行动,有效压减海洋捕捞强度,实施大规模增殖放流行动,助力东海渔场振兴。

  “善待大海就是善待自己”,20年来,“中国渔镇”石浦的渔民恪守“蓝色承诺”。两年半来,全市累计完成海岸线整治修复23.8公里,“十三五”期间将修复125.2公里,催生一道道鸥鹭翩飞、海净岸美的生态风景线。渔山列岛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成近18万总空方的浙江省最大人工渔礁群。多部门联合开展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行动,初步建成市县两级海洋环境监测网络体系,14个海洋观测站点严格监管入海排污,海洋保护区面积占比达11.7%。象山港梅山湾综合治理和花岙岛生态岛礁建设快马加鞭,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岛丽”。

  这片8355平方公里的美丽海洋,承载着宁波的光荣和梦想。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宁波海洋经济计划总投资逾300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海洋科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特色小镇建设等7大类220个项目。作为“浙江省大湾区”核心城市,湾区经济“蓝色引擎”将引领带动宁波新一轮腾飞。

  宁波以海洋生态文明为导向,实施陆海统筹,通过建立产业负面清单制度,构建大湾区生态环境共保机制,勾画湾区经济发展新格局。杭州湾、梅山湾、宁海湾三湾联动,打造一条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的“蓝色经济发展带”,推进“港、产、湾、城”融合发展,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湾区城市。

标签: 宁波;海洋经济;海洋;蓝色经济;太平洋;海洋生态环境;APEC;乐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