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468公里!宁波学霸自驾横穿欧亚 领略过12国风情
2018年11月15日 08:22:10 来源: 现代金报  

  跟埃菲尔铁塔的合影

  在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要塞

  何东起与热心帮忙的俄罗斯人合影留念

  何东起与圣女峰合影 受访者供图

  几天前,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了一场毕业典礼。而在这群毕业生当中,有这样一个小伙子,他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驾驶着一辆奥迪A4轿车,完成了一场长达2万余公里的自驾游,横穿欧亚大陆。

  这样的毕业旅行,可不是每个人都有勇气去尝试的。昨天,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自驾游爱好者,听他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缘起

  两部纪录片

  坚定他出国自驾的决心

  小伙名叫何东起,宁波本地人,今年正好30岁。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典礼上,他拿到了自己的第二个硕士学位。

  “一个人开2万多公里,还是在国外陌生环境,听着就不是个轻松的活儿,为什么会想到来这么一场特殊的旅行呢?”从这个问题开始,何东起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何东起在宁波大学读本科期间,曾经有一年的交换生经历,去的是墨西哥,后来又在英国赫尔大学拿到了商科的硕士学位。国外截然不同的生活和文化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促使他做出自驾游决定的,则是一部央视纪录片——《世界上的另一个我》。片子里的那个90后男孩,骑着一辆边三轮一路向西,寻找不同国家和城市中与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

  “读大学时,我还看到过一部叫《搭车去柏林》的纪录片,里面有这么一句话,‘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会去做了’。”何东起说。

  打定主意,何东起就开始忙活起来。查攻略、办签证、为车辆办理相关手续……经过三个多月的认真准备,9月13日这天,他开着一辆奥迪A4轿车,从满洲里出关,正式开始了他近两个月的横穿欧亚之旅。

  惊喜

  偶遇中国军车

  成为旅途一大惊喜

  沿着地图回顾何东起的路线,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从满洲里出境,花21天穿过俄罗斯,然后途经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瑞士、奥地利、白俄罗斯,期间还飞抵北非的摩洛哥,在当地来了一次租车自驾游。直到11月8日返回莫斯科,何东起的这趟旅行总共经过了12个国家,汽车仪表盘上的里程数也一跃增加了20468公里。

  通过翻阅何东起拍摄的众多照片,记者发现了不少中国元素,其中,一张与贴着中国国旗的军车迎面相遇的照片,显得有些与众不同。

  “这也是我一路上收获的最大惊喜之一!”翻到这张照片时,何东起的语气明显兴奋了起来。

  何东起回忆,当时他一个人开在俄罗斯的公路上,突然,眼前出现了一长列贴着中国国旗的军车,瞬间将他疲惫一扫而空。他忍不住摇下车窗,向窗外迎面而来的车队竖起了大拇指,并鸣喇叭致意。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对面的军车看到这辆国内牌照的轿车后,马上也打灯致意,给予了回应。

  “后来一查才知道,原来当时他们刚参加完一个中俄军事演习,正在回国的路上,想想真是太幸运了,刚好就碰上了。”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回忆起当时的经历,何东起还是觉得历历在目。

  收获

  高冷的俄罗斯人

  帮起忙来一点不含糊

  从东往西一路开去,何东起常常会邂逅中国元素,“他乡遇故知”的故事也一再上演。

  比如同样是在俄罗斯境内的一条公路上,他遇见了两个骑着摩托车自驾游的贵州人,于是结伴而行,变成了三个人的相互照顾;在新西伯利亚一家宾馆落脚时,何东起巧遇了一个来这里出差的宁波老乡,一听说他是从宁波一路开过来的,老乡兴奋地拉着他在车前合影留念;驻足维也纳金色大厅,眼前满满都是中国游客的身影,令何东起不禁在朋友圈开玩笑道,“一瞬间感觉自己回到了国内”。

  当然,这一路行来,何东起也收获了不少来自异国他乡的温暖。“比如俄罗斯人,虽然看着挺高冷,但给人帮起忙来一点都不含糊。”何东起说道。

  他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因为车的避震装置需要维修,便托朋友联系了一个当地人。结果这名俄罗斯人不仅帮他找了修理厂,陪他修车,到最后结账的时候,干脆连人工费都包了,只让他出零件费用。

  “这趟穿越之旅带给我的最大收获,不是看过的风景,而是在旅途中遇见的有着不同背景和经历的人们。正是这些人和他们的故事,改变和重塑了我的世界观。”何东起曾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用这样一句概括自己的横穿之旅。

  不过,当被记者再次问及回来后的感受时,何东起笑着给出了另一个版本的答案:“还有一点最大的感受,那就是中国菜确实天下第一!”

  建议

  自驾游潇洒也辛苦

  新手不要仓促上路

  采访中,何东起告诉记者,自驾游虽然看着很潇洒,但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背后也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辛苦和缺憾。

  比如,长距离的自驾游,尤其是单人出行,对于体力和精力都是个不小的考验。“在俄罗斯,有时一天要开10个小时车,其实挺吃力的。另外,选择自驾,就意味着要把大量时间花在赶路上,因为签证都有有效期,为了赶时间,有时候就不得不对一些景点忍痛割爱。”

  何东起说,曾在美国尝试过自驾游,所以并不算完全的新手,而且这次还花了三个多月提前准备。但这次出境时,还是因为一时疏忽,忘记给这辆曾经办理过过户手续的车准备一份授权文件,而被俄罗斯海关拦了下来,差点导致整趟旅行泡了汤。

  所以,对于自驾游出行,何东起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从国内的短途自驾游开始,慢慢积累经验,或者多做一些了解,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欢这类旅行方式。总之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头脑发热,就仓促上路。不然,非但没法玩得尽兴,反而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麻烦。”

标签: 何东;自驾游;合影;宁波;军车;毕业典礼;奥迪A4;轿车;埃菲尔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