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帮”开大会,李书福为何来“凑热闹”?
2018年11月16日 22:1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尤畅 李华 王丹静 段琼蕾 王凯艺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尤畅 李华 王丹静 段琼蕾 王凯艺)“选择宁波,就是选择未来!” 11月16日上午,面对参加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的近千名嘉宾,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再一次发出热情邀请。

  “我一直觉得宁波帮帮宁波这个说法有点见外,宁波人为自己的家乡做事情,应该是理所应当的,算不上帮忙。”网易董事局主席兼首席运营官丁磊动情地说。

  一同相聚宁波,畅谈“合力兴甬”的还有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与会者,宁波是吉利汽车高质量发展的起航地、加速器。“吉利在宁波20年的实践与发展,完全可以证明宁波是企业家实现梦想的乐园,是宁波商帮走向世界,实现商业理想的圣地与港湾。吉利期待和宁波兄弟企业一起,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推进宁波“八八战略”再深化、‘帮宁波、帮浙江、帮中国’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几小时后,大会传来捷报,53个项目签约宁波,金额2094.7亿元。项目覆盖了智能制造、先进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

  为什么是“宁波帮·帮宁波”?

  2012年,宁波召开过世界“宁波帮”大会,而这次大会定为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名称改变的背后又有什么故事呢?

  其实,此次大会名称包含了“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是希望通过大会的举办,共同感受全世界“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汇聚起来的浓浓情谊,共同描绘宁波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宁波帮”对宁波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在捐赠方面,从1984年到2017年,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4137笔,总捐资额20.07亿元人民币。在投资方面,从1984年至2017年,宁波引进侨资企业8100余家,总投资约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

  而帮宁波人士对宁波经济的发展也是功不可没。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重大项目、一大批科研院校、一大批知名院士和专家落户扎根宁波,都离不开帮宁波人士,无论他们籍贯何地、无论他们贡献大小、无论他们何种肤色,都是宁波的好朋友,他们都是宁波这座城市应该特别铭记和感谢的人。

  比如李书福,1999年吉利与宁波结缘,目前吉利在宁波建立了全球的研发中心和五个生产基地,年产值达到670亿元。

  还有1992年来自台湾地区的敏实集团,最近做出再到宁波投资10亿美元的决定。

  宁波以此次大会为起点,向海内外宾朋传递一个响亮的声音:宁波欢迎您。

  当前,中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下一步宁波应该如何发展?从“宁波帮”到“帮宁波”,顺序改变的背后,是一个更加包容开放的宁波,是提升宁波经济大市地位的迫切需要,更是新时代下宁波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

  “宁波帮”形成于明朝,崛起于五口通商后的上海,辛亥革命后达到鼎盛。1916年,孙中山先生曾对“宁波帮”作出高度评价:“凡吾国各埠,莫不有甬人事业,即欧洲各国,亦多甬商足迹,其影响与能力之大,固可首屈一指者也。”

  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宁波帮”以上海为大本营,白手起家,在钱庄、银行、贸易、航运等行业崭露头角,创造了近代多项“中国第一”——中国第一艘轮船、第一家机器轧花厂、第一家商业银行、第一家日用化工厂、第一批保险公司、第一家由华人开设的证交所、第一家信托公司、中国最大的火柴厂……

  斗转星移。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帮”与宁波经济一道,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互动发展、融合发展,形成了中国民营经济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984年8月1日,这是被海内外“宁波帮”视为最重要的日子。当日,邓小平在北戴河与中央书记处书记们共进午餐纪念“八一”建军节时,关切地询问了沿海14个城市开放的情况,其中特别问道:“宁波怎么样?”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的谷牧同志向他作了简要汇报。

  “宁波的事情好办点,宁波有那么多人在外边,世界上有名的两个船王包玉刚、董浩云都是宁波人。”邓小平显然胸有成竹,随后他讲了一句语重心长、让海内外宁波人热血沸腾的话:“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

  邓小平对宁波帮的号召和关怀,极大激发了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的热情。包玉刚、邵逸夫、曹光彪、李达三、赵安中等一大批宁波帮人士纷纷回乡参与家乡建设。

  “宁波帮”帮宁波的点滴

  宁波市档案馆收录的1984年11月的一份文件里,有这样一份记载:“四月份以来,全市(宁波)共接待了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六十三家商社、一百七十七位客商,签订了各种协议书、意向书、合同书七十一份,洽谈项目八十多个,其中甬籍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占95%以上。”

  1985年,即邓小平提出“把全世界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第二年,海外宁波帮人士向宁波捐赠达5700万元,是前一年的37倍。

  最早响应号召的是世界船王包玉刚。1984年10月28日,包玉刚与夫人一同回到阔别几十年的家乡宁波时,不禁热泪盈眶。当包玉刚得知,宁波竟然没有一所大学时,他动情地说:“宁波比香港大10倍,宁波要建宁波人自己的大学。”

  回甬第三天,包玉刚就口头答应捐资2000万美元(折合5千万人民币)兴办宁波大学。第二年10月,宁波大学正式奠基;1986年9月10日,宁波大学如期开学。来自华东五省一市(浙江、江苏、安徽、江西、福建与上海市)的280名新生,跨进宁大校园。从1985年10月到1989年10月,包玉刚曾先后5次走进宁大校园,关心学校建设,看望师生。

  有着“华夏捐资兴教第一人”之称的邵逸夫,更是宁波帮回馈桑梓的典型代表。

  邵氏基金会在1973年成立,从1985年起,邵逸夫每年向内地捐赠一亿多元,用于支持各项社会公益事业。截至2012年,邵逸夫共捐赠内地教育47.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全国各地的学校里,几乎都有“逸夫楼”。

  家乡宁波,更是邵逸夫捐资兴教的重要区域。从1987年至2004年,累计11次回故乡探亲,并先后在宁波捐赠了24个项目,共计4293万元人民币。

  李达三也是宁波帮的翘楚。1967年,李达三发起成立宁波旅港同乡会,当年在港的宁波籍知名人士,如王宽诚、包玉刚、安子介、邵逸夫、马临、曹光彪、董浩云、顾宗瑞等欣然入会。

  江南第一学堂(叶氏义庄)

  1990年,阔别家乡半个多世纪的李达三,再次踏足故乡宁波。此后,他把自己对故乡的热爱,融汇于对教育、科技事业的拳拳厚爱之中。20世纪90年代以来,李达三和夫人叶耀珍先后多次捐资助建宁波东钱湖镇中心中学“李达三教学楼”、宁波大学“李达三外语楼”、宁波大学“叶耀珍楼”等。

  尤其是在2015年,光媒体公开报道的,李达三当年对教育事业的捐赠就超过了7亿元,其中2015年12月16日,李达三向宁波大学捐资1亿元,创建宁波大学李达三叶耀珍伉俪李本俊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

  统计数据显示,在捐赠方面,从1984年到2017年,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4137笔,总捐资额20.07亿元人民币。

  在投资方面,从1984年至2017年,宁波市引进侨资企业8100余家,总投资约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

  进入新世纪,“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依然鼓舞着宁波,宁波帮的新生力量也在以全新的形式和面貌,继续发挥着改善经济民生,推动宁波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巨大作用。

  而在宁波本土,新一代“宁波帮”也催化出一个个享誉海外的品牌,涌现出一批行业翘楚——“衬衫大王”雅戈尔、“西服大王”杉杉、“国服经典大师”罗蒙、“中国笔王”贝发……150多个行业领袖纷纷从宁波涌出。

  2002年,在顾国华等“宁波帮”人士的竭力推动下,首届甬港经济合作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由此甬港两地翻开了合作交流史上的崭新一页。17年来,在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牵线搭桥、共同努力下,甬港两地以乡情为系、以论坛为媒,始终做到同心相知、同声相应,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标签: 宁波;宁波帮;宁波大学;捐资;邵逸夫;捐赠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1680202098811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