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网络直播 亟待扎紧“篱笆墙”
2018年11月20日 08:30:54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周国亮胡佳晓

  近年来,我国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至2017年,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年增长率达到22.6%。网络直播野蛮生长,监管却始终慢一拍,有些直播平台的违法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惩治——

  制图张悦

  网络直播产业的出现,让很多人有了展示才艺、成“网红”当“明星”的机会。同时,这也成为一条新的致富“捷径”——只要在网上聚集足够人气,就会带来可观的流量红利。

  然而,随着网络直播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眼球,打着创新的旗号频频触碰法律红线。尽管相关职能部门打击整治不断,但“黑平台”及“黑主播”仍时不时出来“打游击”。网络决非法外之地,直播同样不能任性。

  两起“黄播”案件

  被宁海警方破获

  去年上半年,董某与其他两人在山东济南合作开公司亏了钱。偶然的机会,董某发现了一个赚钱的“金点子”:通过网络平台直播淫秽表演,忽悠网民注册会员并充值观看。经过一番商量,三人开始行动:董某通过网络购买程序软件,搭建了一个名叫“火热直播盒子”的平台,之后利用黑客技术,侵入其他色情直播平台,将视频转接到“火热直播盒子”中,“借鸡生蛋”。

  直播平台建好没多久,就有董某曾经的生意伙伴找上门并要求加盟。今年2月,因“生意”不佳,这群人开始分道扬镳,其中一个叫湛某的则另起炉灶——发展各级代理,利用微信发布色情视频链接,只有支付设定好的“打赏”金额后才可观看。

  那么,宁海警方是怎么发现这批犯罪嫌疑人的呢?事情要从今年3月说起,宁海警方在一微信群里发现了“火热直播盒子”的推广链接,民警尝试安装并充值后,发现这个App提供十余家涉黄直播平台的200余个不雅视频。与此同时,也有辅警向上级汇报,称被拉进一个微信群,有人在推送限时观看的色情小视频,也与“火热直播盒子”有关。至此,宁海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涉嫌利用网络App软件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案件,于今年4月立案侦查。

  通过大数据运用,宁海警方发现这个网络色情直播平台运行的窝点位于济南,于是前往当地侦查,并摸清了相关情况。就在警方准备有所行动时,发现这个团伙起了内讧,其中一帮人去了江西。警方于是另外派人前往抓捕,并且从那批犯罪嫌疑人处获得了新的线索:有人早已“单飞”,拉起团队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旺旺”。

  据嫌疑人交代,这个新平台的管理人员会将一个个淫秽视频剪辑成10分钟左右的片断,放在后台供微信群里的人付费观看,每部小视频要价2元至30元,初步估算涉案资金超过1000万元。

  今年5月,民警又前往广东等地抓获湛某等6人。通过电子物证取证,该案已提取淫秽视频6万余部,其中包含大量涉及未成年人的内容。之后,随着其他涉案人员的陆续落网,两起案件终于告破。

  据悉,这两起被宁海警方破获的“黄播”案件已入选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典型案件。

  相关案件频频告破

  直播站上风口浪尖

  8月1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各地破获的多起“涉黄”大案。

  其中,湖南郴州侦破的“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了目前国内最大、最活跃的涉黄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一举摧毁100多个淫秽表演直播平台和35个直播站点,抓获涉案人员163名;山东济宁查办的“12·15”直播平台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抓获“九月直播”涉黄平台涉案人员51名,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同时查明与此案相关的涉黄直播平台12个,涉案金额超亿元。

  而在我省,这样的案件也有不少。今年7月,温州瑞安警方破获的一起涉及全国数十万用户、涉案金额6亿多元的特大网络赌博案,也与网络直播有关。这个涉案平台叫“红磨坊视频聊天平台”,其在直播圈里并没有什么名气,女主播也相貌平平,但却人气爆棚,原因就在于它的所谓“休闲游戏”功能,其实就是赌博,需要女主播“引路”。

  关于网络直播的“奇葩”事件层出不穷,除了背后有不法分子想借此牟利外,还有两类“典型”:一类是为了“搏出位”而在直播平台上做出各种恶俗而低级趣味的事情;另一类是已经成“网红”了,却因为个人欲望的膨胀而做出挑战社会底线的行为。

  比如,某直播平台一男主播因模仿吸毒被警方行政拘留5天。经尿检,他并非真正吸毒,而是因为看到直播间的观众少了,脑子一热,就拿了一张发票纸模仿吸毒的动作。还有人直播自己在车祸现场的疯狂尬舞、直播酒驾或飙车……即使这些人因此而出名,但其目无法纪的行为也终将被世人唾弃。

  网络决非法外之地

  打击整治从未停歇

  有民警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平台的主要盈利模式是基于虚拟礼物的打赏。粉丝花钱买虚拟礼物送给主播,主播据此与直播平台分成。这套盈利模式说到底还是与流量经济有关。所以,有些网站通常会睁只眼闭只眼,放任主播的不法行为发生。

  除了这个重要原因外,还有一点也非常重要。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至2017年,我国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2亿,年增长率达到22.6%。网络直播野蛮生长,监管却始终慢一拍,导致有些网络主播的违法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惩治。

  网络决非法外之地,直播同样不能任性。事实上,2016年网络直播已迎来了规范年:为了净化直播环境,搜狐、新浪等互联网企业曾发起行业自律公约;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网信办也先后发布相关规定进行规范。这一系列规定不仅针对主播个人,同时也给直播平台定下了规矩。

  后续的打击整治始终未曾停歇。今年2月,国家网信办针对当前网络直播存在的低俗媚俗、斗富炫富、调侃恶搞、价值导向偏差等突出问题,对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进行专项清理整治,依法关停了一批平台,封禁了一批主播。各主要直播平台合计封禁严重违规主播账号1401个,关闭直播间5400余个,删除短视频37万条。

  今年上半年,“净网2018”各成员单位分别对网络直播、短视频、两微一端、电商平台、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领域进行集中整治,持续发力净化网络空间。全国“扫黄打非”办核发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线索239条,部署对30个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立案调查。

  另据了解,今年8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又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信办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通知还强调,应用商店不得为列入有关部门“黑名单”的网络直播App提供分发服务。

  培育优质网络内容

  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网络直播平台说到底只是个工具,它的好坏关键还在于用它的人身上。有律师表示,目前对于正规网络直播平台的监管一直在加强,现在问题的重点在于“黑平台”,这才是要下大力整顿的地方。

  在利益驱动下,一些“黑平台”经营者和部分网络主播无视规则,踩在法律的红线上。更有一些主播与犯罪组织、黑色产业团伙相互勾连,结成利益共同体,以求短时间内赚个盆满钵满。可以这么说,某些网络直播平台正在与网络色情、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网络诈骗同流合污。须知,“网红”们的一言一行对青少年影响很大,如果不能及时遏制此类行为,将给社会带来很大隐患。

  尽管国家对网络犯罪行为严打不断,但不法分子经常采取不断更换平台的方式来逃避监管和打击。从事不法网络直播的人员以虚假信息注册,大部分银行账户也是冒用他人户名登记的。网络直播平台的多样性、匿名性、瞬时性、多变性、隐蔽性等特性,给打击整治工作带来了困难。

  因此,相关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进一步创新技战法,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只有让违法者付出惨重代价,才能遏制这股歪风邪气。同时,也要切实落实信用监管制度,加大对违法主播及平台的信用惩戒。还要健全公众投诉举报及回应制度,发动全民围剿“黑平台”。

  除此以外,加强普法教育也十分关键。首先,对于那些有志于成为“网红”的网民,法律法规的普及是必须的。要让他们知道,如果网络直播违法,主播要承担相应责任。如果网络直播隶属于某单位,则其行为将被视为其所在单位的职务行为,其所在单位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其次,要加强网络文明教育,让受众对网络上的不当行为有明确的认知。我市于今年8月31日成立的网络视频直播联盟就是一个很好的样板。该联盟致力于培育优质的网络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宁波故事,传播好宁波声音。同时,不断强化诚信自律,制定并实施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自律公约,大力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以创新推动宁波网络视频直播行业健康发展。

  

标签: 直播;网络;用户规模;海警;年增长率;网络娱乐;违法;监管;视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