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工伤事故认定办理时间从60分钟减少到20分钟
2018年11月21日 08:30: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日,忻先生到余姚行政服务中心为员工办理一起工伤事故认定,全程才花了20分钟左右。“以前这样一个流程下来,起码1小时。”这个“时间差”,源于今年6月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

  今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审管办与相关部门逐步推进综合办理区的“无差别全科受理”,推动各综合办理区“一窗受理”从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

  “无差别全科受理”让市民办事更方便

  以前,忻先生为员工办理工伤事故认定需经排队、书写事故发生经过、工作人员审核等一系列流程,同时余姚市行政服务中心仅开设一个窗口办理,一个“事故”办理下来至少需要1小时。

  今年以来,忻先生已为公司员工办理过工伤认定3次,办理时间压缩至20分钟。“这个变化,主要是由于‘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模式的建立。”市跑改办(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他解释,“无差别全科受理”的最终目标,就是行政服务中心任何一个窗口都能受理全部办事事项,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一窗通办”。

  在去年实现政务服务从“部门窗口”到“政府窗口”界面转变的基础上,我市今年起全面推进综合办理区的“无差别全科受理”。其中,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人力社保、公积金、车管3个分中心事项进驻市中心集中办理,进一步提升了市中心全功能服务能力。

  “一窗受理”向乡镇、街道延伸

  我市还积极推动“一窗受理”向乡镇、街道延伸。除了余姚外,象山也在行政服务中心5个综合办理区全部实现了“全科一窗受理”,947项事项实行“全科无差别受理”,共设立前台综合受理窗口57个,受理窗口缩减41.2%,办事效率提升70%以上。

  一些地方积极创新窗口服务方式,如宁海为解决业务高峰期办事群众等候时间较长问题,开通“潮汐窗口”,根据等候人数变化临时调整综合业务受理窗口、服务人员,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减少群众等候时间。

  “按照‘能延尽延’原则,我市继续向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所队、社会机构延伸服务网点、集成服务内容,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全城通办。”这名负责人说。

  如市公安局在全市布建市场车管服务站12个、4S店上牌点88个,设立金融机构机动车抵押登记点67家、“警医邮”合作服务点18个、“警保”合作服务点2个,提供23项车管业务服务,推出10辆“流动车管服务车”,在派出所或基层便民中心设立11个出入境受理延伸点。

  市人力社保局累计部署自助终端机628台,实现自助服务项目79项,总访问量超过425万人次,日访问量平均达3.3万人次,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家门口”服务。

  “一本通”将编制涉车、涉保、涉房等民生事务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100%,市本级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机关办事事项1295项,区县(市)平均公布1199项。除不宜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外,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全进驻、全覆盖,让群众、企业办事只进一扇门,办事审批更高效。

  “在社会民生领域,我市也探索实践集成服务。”市跑改办(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自然人出生、就学、就业、婚姻、退休等人生阶段,将分散在各级各部门的260项民生关键事项进行梳理整合,编制《宁波市民生事务一本通》;近期将进一步推出涉车、涉保、涉房等民生事务的“一本通”。

  “最多跑一次”让市民办事更方便了,市民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也是节节上升。

  今年8月,市跑改办(市编委办)还成立攻坚小组,走访、调查59家市直单位改革推进情况,特别是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力社保局、宁波市税务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经信委,以及交通、民政等多个民生内容广的部门,倒查不足,全面检测,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最新的第三方评估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的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92%以上群众肯定改革成效。

  宁波晚报 记者林伟 通讯员詹婷

标签: 受理;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办理;民生;办事;工伤事故;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