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兴业盛泰”如何炼成隐形冠军
2018年11月23日 08:14: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兴业盛泰生产车间。 (俞永均熊玮轩摄)

  25年坚守,“兴业盛泰”成长为国内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去年,该公司生产的高精度铜带材产销量达13万吨,位居中国高精度铜板行业首位。这家隐形冠军是如何炼成的?近日,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铜板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兴业盛泰”分享了它的成功经验。

  “兴业盛泰”前身为慈溪兴业铜带厂,成立于1985年,1993年进军高精度的铜板带研发和生产,停掉了铜熔铸、冶炼等业务,这也是其创办以来的第一次转型。2007年底,“兴业盛泰”母公司兴业铜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功融资2.55亿港币,实现了牵手资本市场的新历程。10多年来,“兴业盛泰”规模稳步提升,高精度铜带材产销量从2006年的4.6万吨增至2017年的13万吨。公司还积极参与重大科研项目,其中“高性能低锡强化磷青铜合金带材的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了2016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开启了转型升级新阶段,比如,一个产品成材率的专项考核让去年11月和12月份的成材率比前十个月提高了两三个百分点,这对公司整体管理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公司董事长胡明烈说,“今年,‘兴业盛泰’没有盲目扩量,而是更看重产品结构的完善,希望中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占比有明显提高。”

  据了解,目前“兴业盛泰”已形成八大系列70余个合金牌号的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子信息、汽车、电力及家用电器等行业。“未来三年,我们希望在销售总量不变或者缓慢增长的情况下,将高附加值或高精度产品的比例从原来的18%左右提高到30%,成为国际一流的铜板带专业提供商。”胡明烈告诉记者,今年公司产销量预计达到13.5万吨,主要产品为青黄铜带、电子引线框架材料、汽车用铜带和一些新开发产品。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熊玮轩

标签: 兴业;兴业盛泰;生产车间;产销量;铜板;胡明;科学技术进步奖;引...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33426800734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