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依托对接自贸区建设 宁波舟山港大宗散货吞吐增长迅猛
2018年11月24日 07:27: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泽波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胡泽波 记者 张帆)今年以来,紧密对接服务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的龙头作用,积极参与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国际油品储运贸易加工中心和国际粮食集散中心打造,大宗散货吞吐增长迅猛,今年1月至10月,宁波舟山港共完成货物吞吐量9.16亿吨,同比增长7.2%,增幅位居国内沿海主要港口前列。

  在参与亚太铁矿石分销中心建设中,省海港集团根据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浙江自贸区铁矿石总堆存能力达到1500万吨”目标,加快推进马迹山三期等项目建设,强化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可挂靠全球最大40万吨矿船的能力,通过浙江海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的现货交易平台提高铁矿石的分销量。今年1月至10月,鼠浪湖矿石中转码头完成矿石接卸量2121.9万吨,已远超去年全年总量,40万吨矿船今年已试靠25艘次。

  油品全产业链打造是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重点,省海港集团积极推进黄泽山油品储运贸易基地项目,参与舟山北向大通道建设,推进外钓油品应急储运项目、浙江海港中奥能源六横石化储运项目,同时通过中外合作等方式稳步开展保税燃料油加注及原油贸易业务,为舟山油品储运基地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省海港集团旗下海港国贸于去年10月27日获得“船用保税油供应零售业务”牌照,目前业务开展情况良好。

  据了解,省海港集团根据舟山老塘山国际粮油产业园粮油产业及现有泊位情况,按照国际粮食集散中心的建设方案,通过建设老塘山四期码头及园区散粮传输带提升园区的集散能力,逐步调整现有矿石泊位及堆场功能,争取到2022年粮食接卸量达900万吨;与此同时,积极打造江海联运直达船队,助力国际粮食集散中心建设。

标签: 自贸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4311246913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