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成立首个乡村文旅中心,启动“一人一艺”乡村计划
2018年11月27日 06:12: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11月25日,“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宁波首个乡村文旅中心在象山县墙头镇溪里方村文化礼堂成立。这是宁波发布“一人一艺”乡村计划的重要实施内容,以促进文旅融合、乡村振兴。

  首个乡村文旅中心,立足于溪里方村原有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礼堂,新设置游客服务站、文史展示厅、乡创工作坊、艺普讲习所四大板块内容,使之拥有了文化和旅游双效服务功能。其中,游客服务站提供日常信息发布、咨询接待、休闲服务等;文史展示厅常年展示村史村貌、民风民俗、乡村亮点等内容;乡创工作坊为乡村文创特色产品或项目提供展示、孵化及销售平台;艺普讲习所借助“一人一艺”云平台的数字设备和资源,定期开展艺术培训、文化讲座、文化活动等。

  “快来尝尝!”伴着村民屠彩君老人热情的吆喝声,艾草麦糕热腾腾地出炉,香气瞬间弥漫开来。穿过成片连排的老屋,一家以糕点为特色的农家乐入口处,只见明黄色木质标牌钉在显眼处,两盏火红的灯笼高挂在门前,上面印有“一人一艺”的字样。目前,溪里方村物色了5家能制作盆景、地方特色糕点的村户作为首批“壹艺坊”的示范户。“壹艺坊”作为乡村计划中的统一品牌,在乡村选取具备特色技艺或文创能力的村户,通过“一人一艺”更加专业化的辅导、培训等扶持举措,增强村民在品牌策划、包装及对外宣传等方面的能力,使“壹艺坊”成为乡村特色旅游、游客互动体验的场所。

  “一人一艺”乡村计划,围绕乡村文旅中心、“壹艺坊”、文旅一日游、数字乡艺行动和乡野艺术节五大板块内容展开,旨在增强全民艺术普及在乡村的服务效能,激活乡村文旅潜力,以实现“村村有品牌,户户有特色”的乡村文化繁荣景象,让基层群众享受乡村文化振兴带来的丰硕成果。

  此外,宁波市文化馆还依托“一人一艺”云平台的功能与资源,为乡村文旅中心提供专业的数字艺术服务,实现村民学艺、赏艺、秀艺、授艺线上直达。参与活动的象山县下沙村党支部书记何培法说,接下来要带动村民学习文化艺术,通过滩涂体验、小海文化、农业种植基地实现村庄再发展。

标签: 乡村;象山县;文化;宁波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