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截污井内污水“就地净化” 江北小型污水处理站上线
2018年11月27日 08:17: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昊桦 干毅

图为污水处理设施。(王岚 张昊桦 摄)

  近日,江北区张桂家河河岸出现了两个蓝色的“集装箱”,据附近居民反映,这两个“大块头”就位后,张桂家河的水质就有了明显好转。据了解,这其实是个小型污水处理站,它能辅助建立河道稳定生态系统,恢复水体生态链。

  张桂家河终端污水处理站位于宁波工程学院风华校区西北侧,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其中包括中和池、沉淀池、处理池等。宁波浩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台大家伙的“排毒中枢”是微纳米气泡曝气技术。“这是一种新型的人工曝气技术,由于气泡具有尺寸小、比表面积大、吸附效率高、在水中上升速度慢等特点,能够有效地吸附水中的微生物,最后经MBR膜的过滤后,有效提升水体水质。”

  记者在现场看见,通过管网流入处理设备的水流十分浑浊,水体发黑且有油渍。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从河道附近的截污井抽取过来进行处理的污水,主要包括周边区域的生活排放水,检测发现其中COD、氨氮、总磷等数据都严重超标。但经过现场设施的多道处理后,出水显得干净透明了。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多次检测,该处理设备出水水质达到V类水标准。

  张桂家河起于老陈庄河,流经宁波工程学院风华校区和路林市场,横跨环城北路,穿过怡江小区,最终汇入江北大河,不仅河道长度长,而且流经区域情况多样复杂。由于河道附近污水管网尚未完善,即便进行了截污纳管,也无法完全确保沿河污水不流入河道。为整体改善张桂家河水质,从2017年起,江北区城管局着手谋划该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并计划在该区域建造污水终端处理装置,为河道安装“净化器”,从源头上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根据调研,在此范围内常住人口约2万人,日污水产生量为800立方米至1000立方米,因此该污水处理设备设计处理量为日均1000立方米。

  江北区内河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干毅表示,该处理站运行后,每天可以及时将周边的生活污水消化,使张桂家河水质得到有效提升。“今年,我们已经陆续完成了张家畈河、洋市河、谢家河等多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压赛河、江北大河等综合整治工程也将于年底陆续开工,全面保障江北区内河的水质提升。”

标签: 河道;江北区;污水处理设施;水质;污水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73311852595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