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刷新世界纪录!国际首根500kV光电复合交联海缆宁波造
2018年11月27日 14:46:45 来源: 甬派客户端

  11月27日,东方电缆传来好消息:国家电网浙江舟山500kV联网输变电工程用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在东方电缆海缆专用码头正式交付。

  该电缆刷新了超高压海底电缆制造的世界纪录,也标志着国内超高压交流海底电缆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已进入全球的领先地位,成功打破垄断,逆转中国超高压电力跨海输送需要依赖进口的局面。

  光电复合海底电缆,主要应用于海底,为岛屿与岛屿之间、海上风电与大陆之间、岛屿与大陆联网等提供畅通连接。

  据介绍,该海缆总长度18.15千米,由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是世界最高等级光电复合海底电缆,并首次实现了该等级海缆的中国“芯”技术即软接头技术的突破。

  浙江舟山500千伏联网输变电工程,利用海洋输电技术联接宁波与舟山两地,将填补舟山群岛新区500千伏网架的空白。

  同时,该工程也是服务清洁能源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绿色工程,对于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加快海洋输电技术应用、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国际首根500kV(含软接头)光电复合交联海底电缆的成功国产化,将助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积极响应“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

  目前,东方电缆是业内唯一具有工程应用的500kV海底电缆本体和500kV软接头的企业,真正攻克了大长度交流海缆的核心技术难题。同时,公司正积极开展±535kV直流海缆和软接头技术的攻克工作。

  作为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东方电缆创造了中国海缆领域多个第一。今年6月20日,东方线缆自主研制的首条国产化海洋脐带缆正式交付,为我国实现能源安全和维护南海争议海域的国家主权提供了有利支撑。

  (原标题《刷新世界纪录!甬企研发的这根电缆正式交付,意义重大》,原作者金鹭、张璟璟、董宇、王虎羽)


标签: 光电;海缆;输变电工程;海底电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1/W0201811275319755050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