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河姆渡遗址附近,一无证企业偷排粉尘
竹林里,偷偷伸出一根黑烟管
2018年11月29日 05:56: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近日,余姚市河姆渡镇河姆渡村一些村民向我们反映,该村一家塑料企业,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还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

  11月28日,记者来到余姚看到,这家企业位于河姆渡镇和大隐镇交界处,在一个离河姆渡遗址约1公里的山坡上。在厂区外面,记者没有发现门牌号和企业名,但可以听到机器的轰鸣声,上空弥漫着一些粉尘。

  厂区面积目测有3亩,两个钢结构的厂房,一个用于生产加工,一个用于仓储,露天堆放的都是塑料粒子。

  在生产加工车间,记者看到一套造粒机,包括混料、融熔、挤出、切粒、包装等配套设备,有三四名工人正在工作,车间里噪音和异味很大,工人都戴着防毒面具。在车间里只待了5分钟,记者的身上就全是厚厚的黑灰。

  当记者向工人询问企业负责人的情况时,他们称不了解,也没有老板的联系方式。企业有布袋式脉冲除尘设备,但从车间地面和厂区外面情况来看,除尘效果较差。一名工人却说,他们的生产对外环境影响并不明显。

  那么,工人的话是否属实呢?记者绕厂区走了一圈,在后墙的一片竹林里,发现不断有黑烟冒出,走到近处仔细一看,有一根特别隐蔽的管道从厂房里偷偷往外排放黑色粉尘。管道直径约1米,长约10米,它一头连着机器设备,一头通向外面,管道口是朝下的,旁边一大片竹叶和草木都已被熏黑。

  据了解,这些黑色粉尘成分为碳黑、碳酸钙等,挥发的气体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根据环保法等相关规定,企业应当采取措施,防治废气、粉尘以及噪声等对环境的污染。一名住在附近的居民对记者说,他担心这个工厂排放的粉尘和噪音,会对他们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河姆渡镇政府,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杨晟说,对于这家企业的情况,他并不了解,“塑料企业流动性比较大,监管方面存在难度。”

  随后,余姚市环保局第二环保所负责人、河姆渡镇相关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再次来到这家企业,此时,厂区大门已紧闭。

  环保执法人员找到了企业负责人倪利波。倪利波对记者说,这家企业,是他两三个月前从其他人手中接手的,目前还没有给企业命名,也确实没办过环评等手续,他对这方面情况不是很了解。而房东钱翔则承认,这里生产塑料制品已有五六年了,目前还没有土地、建设等审批手续,确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建筑面积有1000平方米以上,他们正在想办法补办相关手续。

  钱翔说,这家企业主要是将PE塑料粒子添加成分后改变特性,提供给塑料产品制造商生产各类塑料制品,企业每天开工时间在12小时以上。“这里离河姆渡遗址很近,确实不能开办这样的企业,今年底前,我一定会叫企业主将它搬掉。”钱翔说。

  环保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企业内共有原料二三十吨,成品30多吨,据他们估算,该企业每天生产的成品约在4吨左右,而作为主要污染物的粉尘是在混料和搅拌中产生,具体的数量难以估计。

  余姚市环保局第二环保所和河姆渡镇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他们正在进一步了解企业环境污染等方面的违法情况,并尽早将其关闭。

标签: 塑料企业;余姚;车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