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乡村建设有统一规划体系 奉化区未来或要这么做
2018年12月03日 14:24:4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颖

  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

  如何优化声场空间,打造各具特色且可持续的“富春山居图”?统一规划或许是先行的第一步。

  日前,《宁波市奉化区区域乡村建设(2018-2035)》正在批前公示期,12月15日前,广大市民可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奉化规划分局。

  规划范围

  奉化区域行政范围,包括锦屏街道、岳林街道、江口街道、西坞街道、萧王庙街道、方桥街道、溪口镇、莼湖镇、尚田镇、大堰镇、裘村镇、松岙镇12个街道(镇)。

  规划期限为2018年-2035年,其中——

  近期:2018-2022年,乡村环境质量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到2022年,常住人口规模约为77万人,城镇化水平约为76%,居住在农村的人口约为 18.5万人。

  力争通过坚持建设标准化、美丽常态化、产村融合化,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和社会保障,推动乡村生活质量提升。

  远期:2023-2035年,提升乡村价值、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至2035 年,全区常住人口规模约为100万人,城镇化水平约为 87%,居住在农村的人口约为13万人。

  合理引导城乡要素资源的有序流动,促进乡村自我价值得到根本提升,使城镇化健康发展,形成符合城乡等值发展要求的新型城乡关系。

  四级布局体系

  规划建立“中心城区为中心、以小城镇为支撑、以新社区布点为基点、以自然村落为特色”的四级空间布局体系。

  村庄体系在《奉化市域村庄布点规划》的基础上,结合《宁波市奉化区总体规划》中城乡聚落体系进行优化完善。

  规划至2035年形成“122+11+84+141”的村庄布点格局,其中城镇新社区数量为122个,城乡一体新社区11个,特色村84个,基层村141个。

  将奉化区353个行政村划分为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城中村)村庄122个村,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外村庄(城外村)231个村。

  同时根据城镇小区型、集聚发展、梳理式整治改造、整村旧村改造、整村拆迁、控制发展六种模式,确定规划城镇小区型的村庄122个,集聚发展的村庄17个,梳理式整治改造的村庄 175个,整村旧村改造的村庄 10 个、整村拆迁的村庄 5个、控制发展的村庄24个。

  调整用地布局

  城镇新社区:搬迁意愿强烈的城镇新社区建议适当增加空间指标;靠近工业区的城镇新社区建议调整用地位置或缩小规模,做好绿化隔离,以服务就近工作居民为主。

  城乡一体新社区:搬迁意愿强烈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建议适当增加空间指标;远郊规模较少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可根据村民意愿适当增减用地规模,同时作为预留未来实际从事农业人群的生产生活空间,如遇土地征迁困难可在周边限建区范围内适当调整用地。

  特色村:进一步研究现状乡村村落,对于部分环境优美、生活方便、村民集聚程度高、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村落可逐步列入保留的传统村落。对于农民搬迁意愿强烈的村落逐步列入撤并点。

  (资料来源于奉化规划分局)

标签: 城镇;乡村;村庄;城乡;村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