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十二"来临 宁波市民开启买买买节奏 这些陷阱要注意
2018年12月10日 08:25:29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李虹怡 记者 徐晨冰

  中国宁波网12月10日讯(通讯员 李虹怡 记者 徐晨冰)动辄千亿销售额的“双十一”才过去不到一个月,“双十二”的促销短信又开始“轰炸”大家的手机了。在过去的网购经历中,是不是有消费者曾遇到过消费陷阱呢?遇到陷阱又该如何维权?昨天,北仑区人民法院法官公布两个案例并发出警示,消费者购物需谨慎,遇到消费陷阱应依法理性维权。法官还提醒商家,诚信经营,切不可触犯法律。

  案例一

  代购太阳镜竟有中文说明

  网络代购的兴起让广大市民不用出国,就可以在网上购买很多国外知名商品。但有时网络代购设置的消费陷阱让人防不胜防,市民梁先生就遇到一件头疼事。

  2018年10月,市民梁先生通过淘宝网店代购韩国Gentle Monster品牌太阳镜一副,价格750元。而该品牌太阳镜可通过产品附带的身份卡序列号在官网上进行真伪验证。

  三天后,梁先生收到太阳镜,可在验证时,他却发现该序列号已被别人多次验证。梁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买到假货,当即与商家沟通,但商家坚称自己所出售的是正品,并表示可以用二维码进行扫码验证。

  梁先生按照商家所说进行尝试后发现,虽然扫码进入的网站与官网页面非常相似,验证也可以通过,但该网址并非真正的官网。同时,梁先生发现,这款韩国品牌的太阳镜的身份卡上居然用贴纸贴了中文说明,这显然不符合常理。

  梁先生认为商家在销售假冒商品的同时,又故意误导消费者到仿冒网站进行真假验证,明显存在欺诈行为。于是,他将涉事商家起诉至北仑区人民法院。

  案例二

  网购“有机”产品却是非有机

  消费陷阱不但存在于网络代购中,一些打着“自产自销”“有机产品”旗号的网络电商出售的产品没有有关认证,有的还出现有害物质含量超标的情况。

  2018年4月,王先生在网上向一名茶商购买茶叶若干,据王先生介绍,当时茶叶外包装上显示,该批货物属于商家自产自销。

  可当王先生喝上茶时,却感到茶水有异味。于是,他拿着茶叶去检测机构。经检测发现,该批桂花茶化学物质含量严重超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张先生将商家起诉至法院。

  无独有偶,李先生购买一批有机干红葡萄酒作为春节礼品送客。当他拿到产品时,发现瓶上贴有“有机食品”的标签。查询后,他未能发现该涉案商品获得“有机产品”的相关认证,且商家也未提供该涉案商品获得“有机产品销售证”认证的相关证书和“有机产品生产、加工”的认证证书。随后,李先生以涉案商品虚假标注有机食品标志进行误导为由,向法院起诉,要求商家退款并赔偿。

  ●法官提醒

  市民遇到陷阱需依法维权

  对于即将来临的“双十二”网络购物节,北仑区人民法院法官提醒消费者,在网上买买买的同时,一定要认准官方销售网站,对商家提供的购物信息和退货流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对于网上打着“自产自销”“有机食品”旗号的商品,在购物前,要求对方出示相应的认证证书或者防伪码等证明文件。

  法官还表示,消费者在购物后还应该保留好购物小票、页面及聊天记录。如果不慎买到假货,应及时与商家沟通进行退货,必要时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同时,购物网站平台也应该加强监督管理,防止假货“横行”,损害消费者权益。


标签: 双十二;消费;消费陷阱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812/W0201812105483683028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