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集冬衣 建书吧 北仑“80后”援疆教师开公众号助学
2018年12月11日 15:11: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徐叶

  戴老师和通过他的公众号募集的衣物。受访者供图

  提到援疆支教,人们首先想到“艰苦”一词。而来自北仑柴桥中学的戴麟老师,却过得“欣喜若狂”。支教不到半年,这名“80后”教师运用公众号的力量,已点亮三个愿望。

  建立“同心书吧”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远在新疆库车的戴老师,他希望市民能让“闲置”活动起来,让当地更多的孩子穿上暖暖的冬衣。

  戴老师从教14年,是一名优秀的高中语文教师。今年8月,他与我市其他58名教师一道,参与国家万人援疆计划。他支教的学校是新疆库车县第三中学,同事郑志成去了库车县第二中学,即“中国爱岗敬业好人”姚仁汉曾经支教的学校。

  早就听闻姚仁汉的事迹,戴老师怀着满腔热情,也想为当地教育和学生做点实事。为了集中资源、感染人心,戴老师将苦心运营了多时的微信公众号“带”到了新疆,这个带有鲜明教师特色的个人公号,名叫“一路陪伴一路成长”,助燃了戴老师的三个愿望。

  “时间紧迫,只有短短一年半。”戴老师说,他想实现3个愿望。一是做好教学工作;二是记录风土人情;三是尽可能做公益。目前,戴老师已是“姚仁汉工作室”库车三中分部的主持人,依托该平台,已开展多次送教活动。随笔记录更是语文教师的特长,公众号中图文并茂,未来戴老师还想出本书,让更多人了解新疆。迄今,戴老师已依托公众号,助力了两个暖心项目。其中,建立了一个拥有2500册书籍的“同心书吧”,另外一项温暖冬衣行动还在进行中。

  一个月募集近千套冬衣

  每一名援疆教师,心中都有一片温暖,见不得当地孩子艰苦。今年11月的最后一天,戴老师去库车县墩阔坦中学送教。他发现很多孩子穿着单衣,双手插在裤兜,却坚持在天寒地冻的户外活动。询问后得知,该校困难生占五分之一,很多孩子根本没钱添冬衣。该校教师已自发捐款,但仅为孩子们解决100多套衣服。了解情况后,戴老师发现孩子们虽过得艰苦,但坚强乐观,将破旧的教室装扮得十分漂亮。

  库车县第一中学的孩子们情况也差不多。两所中学的困难学生,一直牵动着他的心。在公众号分享长文后,关注此号的柴桥中学师生迅速行动,在一个月内,就以个人名义给戴老师寄送了冬衣近千件。北仑一名个体户得知情况后,甚至将服装店里的四五十件新衣都邮到了库车。

  两所中学孩子的穿衣问题目前已得到解决,而戴老师走访时却发现,辖区还有四五十所农村学校存在类似困境,他和热心的同事郑志成希望,能尽己之力,将这个活动继续做下去。

  “请给予孩子们更多关注,公众号里留了邮寄冬衣的具体地址。”戴老师说,做公益最佳状态便是“主动”,所以他也没联络相关部门,只是希望人人能献出一点爱。

标签: 老师;支教;教师;冬衣;北仑;受访者供图;孩子;库车县;衣物;愿望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