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光波炉、洗牙器、洗脸仪...这些小家电你买来用了几次?
2018年12月14日 11:30:35 来源: 现代金报  

  “我刚刚在闲鱼上卖掉了一个自动卷发棒,买来319元,170元包邮卖出。就用过一次,觉得挺鸡肋的,还不如手动卷发棒。”刚刚过去的双十二,很多人都在忙着“剁手”,而小倪却在二手平台上卖掉了一个去年双十二购买的卷发棒。

  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小家电都属于消费者冲动和跟风购买。豆浆机、料理机、破壁机、空气炸锅、光波炉、蒸烤箱、炒菜机器人、扫地机器人、洗牙器、洗脸仪……随着消费升级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家电品类越买越多,功能也更加智能化。但新鲜劲一过,智能小家电也成了“鸡肋小家电”。

  市民吐槽

  买了这么多小家电

  放着也就是积灰

  市民江先生是一位家电控,听他讲述买过的小家电,就像是展开了一部小家电10年变迁史。“榨汁机有3个,从几百元的普通榨汁机,到3500多元的知名品牌原汁机都买过,现在在用的是功能最简单的榨汁机。智能音箱有4个,有自己花了四五百买的,也有单位搞活动送的,现在只有某猫精灵还在用。扫地机器人有两个,一个买得早,坏了没去修,一个是功能升级了,但也没在用。去年新买了个无绳吸尘器,还是这个使用率最高。加湿器有2个,除湿器有2个,一年也就用到两三次。还有个曾经风靡一时的光波炉,可以焗饭,可以烤鸡翅,现在也没在用了。”江先生感慨,很多小家电买的时候觉得新奇,买后就跟玩似的用过一次。有些是功能复杂,用起来麻烦,有些是收拾清洗麻烦,后来就干脆藏起来不用了。

  有着同样困惑的小虞发现,家里的厨房小家电闲置最多了,豆浆机、料理机、破壁机、面包机、电烤箱、酸奶机、养生壶、炖锅……“光电炖锅就有三个,其实我觉得我已经很克制了。没孩子前我常在厨房倒腾做些吃的,现在老人住过来帮忙带孩子后,这些小家电都被束之高阁了,也就电炖锅还时常在用,破壁机偶尔用用。这些家电扔掉觉得可惜,放着就是积灰,也挺烦恼的。”

  小倪告诉记者,自己容易被美容博主、网红种草,近两年买过好几个美容仪、洗脸仪、洗牙器,现在已经不知道散落在哪个角落了。

  记者调查

  七成受访者反映

  被闲置的小家电占6成以上

  随着消费升级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家电品类越来越多,功能也越来越智能化。昨日,记者做了一个40人左右的小调查,近8成受访者家里的小家电数量达到10-20件。近4成受访者家里的小家电数量达到20件以上。其中,70%受访者反映被闲置的小家电占了6成以上。

  “除螨仪、面包机闲置了,美容仪、洗脸仪、咖啡机、榨汁机偶尔用用。”

  “买了一个号称智能的落地风扇,通过手机APP控制,鸡肋,我宁愿多个遥控器。还买了一个智能油烟机,也可以通过手机控制,太鸡肋了!”

  不少消费者反馈,很多小家电都属于消费冲动和跟风购买,图一时新奇,价格也不高。买回家后使用2-3次,过了三分钟热度后,就束之高阁不再使用。

  有趣的是,对于部分产品,有些人已经闲置了,有些人却觉得好用到哭,比如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

  “扫地机器人,要把家里的东西收拾到一成不变才好用,今天多个玩具,明天多个凳子,后天移个位置你试试。”王女士吐槽。

  “小米二代还带拖地的,好用到哭啊,这是我最后悔搬家没带走的东西!”毛女士在受访中讨论热烈。

  闲置原因

  不是刚需、售后维修麻烦

  老人不会用

  有的小家电经住了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像智能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但更多的产品只是靠着新奇特博一时眼球,功能和使用上相当“鸡肋”,比如空气炸锅、光波炉等。

  某位从事小家电销售的业内人士表示,小家电行业的品类多、企业多,进入门槛低,产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和品质不稳定的产品就容易被用户打入“冷宫”。另外,智能家电升级迭代快,消费者对市场不了解,很容易踩到坑,买到“淘汰品”。

  “我觉得之所以闲置,不是刚需用品是很大的一个原因。比如光波炉、烤箱,我买时觉得新鲜,但不符合我家的饮食习惯。我也不会天天在家吃焗饭、烤烘焙啊。新鲜劲一过,也就懒得做了。”江先生说,还有小家电的质量和维修问题。现在家电品牌太多了,售后维修麻烦,坏了也就闲置了。

  说起闲置原因,小虞则表示,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后,家务事不太做,厨房也不太进了,这些小家电的复杂功能对老人家来说是个“考验”,“他们不喜欢用的,视力不好,字看不清楚,也不喜欢太复杂的功能。”

  据天猫统计,今年双11,嵌入式微蒸烤箱、洗烘套装、电烤炉、蒸汽清洁机等成为热门消费升级品类,其中,果蔬清洗机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290%,嵌入式微蒸烤箱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300%,智能机器人第一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60%。可以看出,消费者青睐既能“葛优躺”也不耽误做家务的智能家电。

  【专家提醒】

  不要为了消费而消费

  这是一个消费过剩的时代,购物已成了许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少人为了消费而消费。商家不断地开展所谓大幅让利、优惠购物等推广活动,一些消费者难以抵挡这些五花八门的促销刺激和广告诱惑,从而产生非理性的冲动性、随意性、诱导性购买。事实上,我们真的需要那么多同类物品吗?除了小家电,还有衣物、包包、鞋子,相信不少消费者家里都有买来多年,但很少使用甚至几乎从未使用过的物品。还有手机,有些消费者几乎每年都更换手机。对于这种消费行为,只要不对社会造成负面影响,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在日益崇尚简约、低碳生活的今天,我们还是应该倡导理性消费。宁波工程学院营销教师朱美燕副教授

标签: 小家电;鸡肋;受访者;消费;榨汁机;扫地机器人;烤箱;闲置;光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