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定塘镇蔬菜滞销"续:有经销商一车运了三万多斤
2018年12月18日 08:18: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农户收割了一批新鲜花菜

  连日来,本网报道了象山县定塘镇蔬菜滞销,种植户丰产却不丰收一事。报道发出后,立即引起市民关注,不少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抢购定塘蔬菜,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12月16日,记者再次回访象山县定塘镇金牛港村后发现,爱心接力仍在继续,有企业一早就来到村子里订购蔬菜,也有企业与种植户达成长期合作。

  行情转暖

  北方经销商一车运了三万多斤

  在此前的报道中,由于前段时间天气持续变暖,北方市场蔬菜集中上市,导致这里的蔬菜出现滞销,无人前来收购的局面。

  12月16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象山县定塘镇金牛港村时,正巧有两名北方的经销商来到村中收购蔬菜。据农户反映,听说经销商要来,他们提前到地里收割了一批甘蓝、花菜、西兰花等蔬菜。

  在离蔬菜基地不远的收购大厅里,各种蔬菜堆成几堆,像一座座小山,数量明显比前几日多了不少。

  两台中型运输车停靠在大厅一旁,几名农户不停地往车上搬运花菜。“一台车子可以运三万斤,最近北方天气转冷,行情开始好转了。”在一边帮忙的农户告诉记者,以花菜为例,目前的收购价在0.3元/斤-0.4元/斤,比前几天高了不少,“但与往年相比还是差了不少,以前这时候,来的都是大型运输车,经销商都是十多万斤起收。”

  爱心企业前来收购蔬菜

  爱心企业

  一早就来了,订购约五千斤

  12月16日,在收购大厅里,记者正好遇到一家江北爱心企业,由负责人吕栽芬带队前来订购蔬菜。

  “我们是看了报道后,与镇农办联系,约定今天过来订购蔬菜。”吕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开的是餐饮企业,平时的蔬菜用量非常大,这次特地带着厨师长,开着运输车一起过来订购。

  据了解,早晨7点左右,吕女士一行就从江北出发,颠簸了近两小时才到达金牛港村。“不为别的,就是不忍心看到种植户一年的劳动成果烂在地里,自己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吕女士说。

  吕女士向种植户订购的蔬菜种类分别为花菜、甘蓝和西兰花。听说蔬菜需求量颇大,种植大户金国恩赶紧联系农户,直接到农田里收割一批新鲜蔬菜,提供给吕女士。不一会儿,农户们开着几辆电动三轮车,分别载着甘蓝、花菜运送到收购大厅,再由其他农户帮忙装上运输车。

  “花菜一千四百多斤,甘蓝一千七百多斤,西兰花六百多斤,紫甘蓝一百八十斤。”金国恩统计完蔬菜重量后,也加入到搬运队伍中。几十分钟后,甘蓝、花菜整整齐齐堆满了整个车厢,这一趟,吕女士订购了约五千斤蔬菜。

  农户在搬运蔬菜

  长期合作

  想以“订单模式”帮农户渡难关

  就在帮吕女士搬运蔬菜的同时,金国恩的手机响了起来,打进电话的是宁波另外一家餐饮企业,他们已经到达金牛港村,也要向种植户订购约五千斤蔬菜。

  “我们是看到报道后前来定塘订购蔬菜。”到达收购大厅后,企业负责采购的李海波告诉记者,他们企业对蔬菜需求量较大,这次过来打算边看货边订购,“如果蔬菜质量不错,那么我们想和种植户们达成长期合作。”室外虽然寒风凛冽,但听说又有新订单,农户们非常高兴,赶紧又从地里收割了一批新鲜蔬菜,运送上来。

  看着花菜结实的花球,鲜嫩的茎叶,李海波与同事决定与金国恩等农户达成初步协议,让他们长期提供蔬菜给自己企业。

  通过交谈,记者了解到,李海波还将金牛港村的蔬菜情况,当场通过微信和朋友圈推荐给自己的朋友和同行,不一会儿,手机里就有了连锁反应,他的一名朋友决定前来定塘镇采购蔬菜。

  “我们打算时机成熟后,与种植户们协商,是否接受‘订单模式’。”李海波告诉记者,“订单模式”就是企业提前告知种植户蔬菜需求量和品种,让对方按照订单上的要求进行种植,企业再进行收购。“如此一来,或许能够帮助农户破解滞销状况。”李海波说。

  镇农办主任

  绿甘蓝仍有滞销现象

  昨天,定塘镇农办主任俞明辉告诉记者,滞销事件发生后,定塘镇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联系蔬菜订购点等多种方式帮助本地种植户售卖蔬菜。目前,象山县中心城区和石浦镇已有多个爱心分销点,方便广大市民采购,以帮助种植户脱困。

  不过,令俞明辉担忧的是,近期北方蔬菜行情虽然回暖,收购价也略有提高,但全镇的绿甘蓝销量仍然不容乐观,处于无人收购的情况。因此,他希望爱心人士和企业能继续帮农户一把,如果你有需要,请联系定塘镇农办,联系方式为0574—65912660或13506687646。 记者 徐晨冰 文/摄

标签: 花菜;农户;定塘镇;种植;收割;象山县;滞销;甘蓝;订购;收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