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网友分享改革开放40年“家的变迁”
2018年12月18日 15:06: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网编前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40年波澜壮阔的变革,是史诗级的伟大篇章,也是每个人生活里的深沉记忆。

  今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特殊日子里,宁波一网友想与大家分享他的“家”。

  大到住房的改善,小到电视机的更新……这个“家”,在每个网友眼里可似曾相识?

  改革开放40年,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悄然发生着变化。当我们再度回望,我们欣喜这壮美的变化,感恩时代赋予的美好经历。

  --------------------------------------

  家的变迁

  作者:孙伟儿

  在我家客厅里,挂着一件诗词书法作品,这首诗很长,我摘几句与大家分享——

  自从改革开放后,宁波城市改旧容;

  高楼大厦连比起,康庄巨道纵横通;

  人如海潮店如林,车若流水马若龙;

  粉壁四围白如雪,夜间彩灯胜霓虹;

  回首禹甸千万城,安得处处如吾宁;

  回首神州十亿民,安得家家如朱生;

  所幸当道旨小康,共荣共富应在望。

  这是百岁老人桑文磁先生15年前送给我家乔迁新居时的礼物,桑老曾在上海正风文学院受教于一代宗师章炳麟等硕学鸿儒,是我们浙东的文儒,70多岁时成了我先生的中学历史老师。这首诗语言很朴实,却把我们的家、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描写的淋漓尽致。

  在改革开放40年间,我的家从农村搬到了城市,从筒子楼搬到了商品房,从小小的两室一厅搬到了100多平米的大套房。不光是我的家这样越搬越好,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少人甚至比我家的变化还更大。

  回忆这四十年,搬家的喜悦犹在心头,周遭的巨变更是令人欣喜异常。曾经就读的乡村学校,茅屋、简易房变成现代化的楼房;结婚四大件,凤凰、永久早已换成吉利、宝马;就连村口唯一的手摇电话,都换成了人人手握的华为、苹果……

  说来也巧,自从我家拥有第一台电视机至今,将近四十年了。一代代的电视机更新是我们一家生活变化的见证,也时常让我回忆起那些过去的时光。

  1981年,我在读高一那年家里拥有第一台西湖牌黑白电视机,这是我村发生的十分了不起的事情了,邻居们时常来我家看电视剧,甚是热闹。

  1989年,我们筹办婚事,像许多年轻人一样,第一件事,就是想要购置彩电。但是当时我们买不起电视。第二年中国举办亚运会,我家先生爱看足球,借钱买了台不带遥控器的西湖彩电。当时,我与先生嘀咕,不带遥控到了冬天躺在被窝里,爬进爬出换频道太累,我可不干,先生说别担心,只要借助晒衣杆子就可换频道,但是事实上我们总是捅不到自己想要看的那个频道,当时的那个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1999年乔迁新居,电视机也跟着升级换代,记得当时买的是34寸画中画。2010年我家又一次搬了新居,装上了大屏幕液晶电视,而且还是全智能的。

  四十年,从小到大,电视机换了一代又一代,它们像一个个年轮,刻录了不同阶段我们家生活的变化。未来的电视机长啥样,还真不好说。但我相信它会变得更新潮、更高端、更能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而这些特色,也正契合着我们对未来生活的期盼和愿景。

  一滴水珠可以看到一个丰富的世界。四十年我家富了,大家也富了:

  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从凭票证购买商品到通过电商“买遍全球”,从单调的文化生活到多姿多彩的影幕、荧屏、舞台,从“自行车王国”到高铁总里程世界第一;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中国凭借着改革开放的红利带领百姓奔向小康。

  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既是神州大地巨变的40年,更是百姓生活日益富足、幸福感日益增强的40年。一组组数据、一串串事例、一幕幕场景,记录着亿万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到比较殷实、从贫困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国庆刷爆朋友圈的《我有中国、中国有我》的报道,讲述的就是“小家”的幸福安康离不开“大国”的繁荣富强,“大国”奇迹的背后,也离不开无数“小家”的参与和书写。

  习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总书记还说,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浙江实施“八八战略”,从“两创”、“两富”到“两美”,演绎了中国梦的浙江样板,让每一个浙江人切实感受到共产党的初心与情怀,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的惠泽与魅力。

  追梦路上,我们对美好生活将会有更多的期待与更多的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为浙江更加辉煌的明天和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共同努力。

标签: 改革开放;电视机;生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迁;小康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