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突破1000万美元到突破千亿美元 宁波外贸后来居上
2018年12月19日 08:20: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宁波的外贸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开放史。40年来,宁波外贸快速崛起的源动力来自哪里?在企业闯荡国际市场的过程中,是谁在为它们保驾护航?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的大背景下,宁波外贸为何能继续独领风骚?

  昨天下午,记者在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获悉,40年来,宁波外贸获权企业累计达到41739家,今年外贸进出口实绩企业超过1.7万家;今年宁波人均进出口额将接近2万美元,达到外贸发达国家水平;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的参透率超过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30年间宁波外贸后来居上

  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第一阵营

  改革开放之初,宁波对外贸易规模非常小,1985年刚刚突破1000万美元,1988年宁波实现计划单列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后,对外贸易正式跨上大发展台阶。这里有一组数据:1988年,宁波外贸进出口额为1.5亿美元;1993年,增长到17.1亿美元;199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50亿美元;2002年,首次跨越百亿美元,达122.7亿美元。

  短短30年间,宁波外贸演绎了后来居上的奇迹,2013年突破千亿美元,进入全国大中城市第一阵营,成为宁波经济的骄傲。

  在外贸引擎的带动下,宁波港口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1978年宁波港的货物吞吐量仅有214万吨,2017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是世界上首个超“10亿吨”的大港,连续9年蝉联世界港口吞吐量第一;集装箱吞吐量达2461万标箱,位居国内第三、全球第四。

  “改革开放40年来宁波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其中一个强大动力就是外贸。改革开放以来,宁波借助港口优势,大力发展外贸经济,使生产力得到较大的释放。”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方建新评价说。

  今年宁波外贸逆势突围,离不开出口信用保险

  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7877.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3%,已超过去年7600亿元的进出口总额。

  今年以来,在国际贸易风云变幻的严峻形势下,“宁波号”外贸列车为何能逆势而上,继续独领风骚?专家指出,除了宁波外贸企业以民营为主、市场嗅觉灵敏外,还与政府大力推动出口信用保险有关。

  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陆栋介绍,今年出口信用保险对宁波出口的渗透率预计将超过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全年服务外贸企业达4885家,其中小微企业3021家,覆盖全市31%的外贸出口企业。

  在中美贸易摩擦一波三折的背景下,中国信保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逆周期调节功能。今年以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采取更为积极、更具针对性的承保政策,承保金额达48亿美元和26亿美元。同时,公司还想方设法满足更多新市场新业务的授信需求。2018年,共为出口企业新批复海外买方授信额度两万个100亿美元,直接带动新增出口业务27亿美元。

  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下,要让出口信用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性金融工具。近年来,全球各发达经济体都在大力推广出口信用保险。

  “在企业闯荡国际市场的过程中,迫切需要中国信保为它们保驾护航。”方建新认为,“稳外贸就是稳工业、稳就业、稳税收,在当前的国际贸易形势下,要让出口信用保险发挥更大作用。”

  随着宁波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为了保障这些投资和项目的安全,中国信保推出了海外投资保险。“海外投资保险很管用,正是有了这个保险,我们才敢放心在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市场设立服装工厂。”狮丹努集团执行董事徐建昌说。

  11月12日,《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新兴市场开拓的保障力度,年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力争达到240亿美元。鼓励保险机构与银行合作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利用保险增信功能为出口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年度信保融资支持规模力争达到50亿元。 记者 童云

标签: 宁波;外贸;出口信用保险;改革开放;保险;保驾护航;贸易摩擦;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