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明天迎来“冬至”节气 宁波开启“数九寒天”模式
2018年12月21日 08:29: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池瑞辉 记者 薛曹盛 章萍

  明天就是冬至了,“至”是极致的意思,冬藏之气至此而极。过了冬至,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就要到了。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 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这天开始的。

  数九寒天模式要开启了

  阴雨天气持续到26日

  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这天开始的,接下来冷空气会越来越频繁,气温将走下坡路。

  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冬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南端,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又称为冬至线),阳光对北半球最为倾斜。冬至是北半球全年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因此,古代称冬至为“日短”或“日短至”。冬至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北移动,北半球白昼时数日渐增长。熬过冬至,白天又要开始慢慢变长了,是不是感觉有盼头了?

  从昨天开始,我们又一脚跌进了没完没了的“湿冷”中,明天至26日维持阴雨天气,27日天气将逐渐转好。23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所下降。

  要注意的是,受静稳天气影响,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宁波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昨天19时21分,宁波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

标签: 阴雨天气;冷空气;气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