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越野车在姚江大桥上爆燃 所幸对面来了一辆洒水车...
2018年12月21日 08:29: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姚国栋 陈子昂 张昊桦 方伟江 记者 朱琳 陈嫣然 张清颖

唐福文正在灭火 通讯员供图

  12月19日傍晚5点出头,正值晚高峰,江北交警大队辅警唐福文突然发现,一辆在姚江大桥上的白色越野车起火了!

  火势不小,车流量也很大。唐福文一面截停车流,以防自燃的车辆发生爆炸影响其他车子,一面开始搜寻水源。巧的是,对向车道迎面驶来了一辆洒水车……

  下班高峰期 大桥上一辆车子自燃

  事发当时17:12许,在花园宾馆门口执勤的唐福文,最先看到的是越野车的引擎盖冒烟了。作为交通协管员,他立即跑上大桥指挥,对往来车辆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以免被爆燃的越野车影响。同时,给辅警队长施刚打了个电话上报情况。

  消防员没这么快到,手边也没有水源,唐福文开始琢磨怎么灭火:要不拦辆公交车?肯定有灭火器。正想着,大桥上从西往东驶来了一辆洒水车……开洒水车的,是江北区环境卫生养护中心文教环卫站的环卫工人戴惠光。当时的戴惠光已经完成了一遍文教片区的全线喷雾降尘,这是第二轮了。

  经过起火车辆时,戴惠光听到有人在喊“停车、停车”,于是,他将洒水车靠隔离栏边停下,喊他的正是唐福文。

  辅警持水枪灭火 环卫工踩着油门加压

  “师傅,你这个洒水车能不能取水?帮忙先灭火!”

  “我这车上别的没有,水有的是啊,赶紧救火!”两人一合计,立刻行动起来。

  戴惠光跑到洒水车后方,取下水枪,交给唐福文,自己又跑回驾驶室,“水枪没有水压,力道不够,灭不了火,我要紧紧踩着油门,进行加压,水枪才能喷水!”

  “唐师傅指挥我,调整洒水车的位置,好让他更方便拿着水枪。”

  “戴师傅指导我,水枪要捧牢,不然很容易滑出手。”

  戴惠光和唐福文这两个素不相识的“马路天使”,为了救火有了心有灵犀似的默契感。

  很快,正在附近巡逻的辅警队长施刚也骑着电瓶车赶来了,见50多岁的唐福文一个人拿着水枪灭火很吃力,施刚赶紧上来帮忙。紧接着,江北消防的救援人员也赶来了,当时车上明火已经熄灭,车头一片狼藉,被烧断的引擎盖挂在车前,发动机等零部件都裸露在外,车子前挡风玻璃也烧出了一个大窟窿。6点多,现场交通恢复。

  这是一辆刚买了四五天的二手车

  昨天,经历了惊险一幕的车主史先生也接受了记者采访。据他回忆,这次起火非常突然。“当时仪表盘上没有什么异常,但车头突然飘出黑烟。”

  史先生赶紧把车停下来,等他绕到车前一看,发现已经有小簇的明火从引擎盖缝隙间蹿出来。因车上没有灭火器,他只好退到一边拨打119求助。

  据了解,这辆越野车是他从别人手中转买过来的,到手才四五天。车龄3年左右,里程数为2万多公里。“买进的时候,我特意确认过,车况还不错。现在的天气,也不是容易发生自燃的季节,我推测还是车子本身的问题导致起火。”目前他正在等待相关部门给出鉴定结果和文件。

  “当时火势猛,来不及考虑危险,只想着不让火势蔓延开来。”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戴惠光憨厚地说。

  唐福文也告诉记者,在那种场合肯定要挺身而出,“难道还让市民去灭火啊?那太危险了。虽然我们不是消防员,但做了这么多年交通协管员,真的遇到这种紧急情况,这是一种本能。”他淡淡地说道。

  

标签: 洒水车;大桥;起火;车子自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