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安全隐患消除 鄞州明楼街道老小区车棚违规出租住人清零
2018年12月26日 09:33:2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吴培均

  宁波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杨绪忠 通讯员 吴培均)老小区车棚违规出租住人,由此导致的电乱拉、水乱接、气乱用等现象,是小区居民的“大困扰”和“大隐患”。这个难题如何破解?鄞州明楼街道进行了探索。目前,该街道已实现整个辖区车棚违规出租零住人的目标。

  鄞州明楼街道地处中心城区,80%以上的社区是建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很多老小区车棚出租现象较普遍。老小区车棚确权难、房东不配合、弱势群体多、执法缺乏相应法律依据等难题始终制约着问题的解决。

  今年以来,明楼街道有效整合资源,通过开展车棚违规出租专项整治行动,率先向隐患集中且没有物业管理的徐家社区及居民人员结构复杂的明北社区“开刀”,并逐渐推广到全街道。一年来,共集中整治查处了330户车棚违规出租住人情况,累计搬离煤气瓶205个、煤气灶168台、电磁炉102个,“定时炸弹”一个个拆除。

  为精准排摸“死角”,明楼街道就出租人和承租人家庭情况、整治工作时间天气及现场易产生的突发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协商沟通,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街道累计向车棚违规出租住人的出租人及承租人发放整改通知书660份,同时做好一户一档并保持实时更新,做到户户底数清、家家情况明。

  同时,明楼街道发动群众参与聚力攻坚。如在鄞州区先行先试探索设立“轮值社工岗”,邀请社区热心居民、在校学生、墙门组长、志愿者、律师等担任轮值社工,并建立“轮值社工人才库”。轮值社工每周5人,每人1天,每月为一个任期,同时选定1名社工骨干作为导师对其进行“传帮带”,推动社区车棚出租问题顺利解决。截至目前,超过270余名社区普通居民加入轮值队伍,已解决涉车棚出租整治中的矛盾纠纷超过60起。


标签: 鄞州;老小区;车棚;违规出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