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记者实测洗衣机有多脏 家用洗衣机最久半年得清洗一次
2019年01月03日 10:45:16 来源: 现代金报  

  网上流行一个说法,家中的洗衣机超过半年不清洗的话,就会比马桶还脏。假如马桶能看到的话,内心一定是:我们没有可比性吧。

  我们几乎天天要用的洗衣机,究竟有多脏?超市里买来的洗衣机专用桶洗剂,能把内筒洗干净吗?近日,金报实验室联合苏宁售后团队苏宁帮客小狮净洗做了一个实验。

  实验说明

  无论是波轮式(顶开)还是滚筒式(大部分侧开)的洗衣机,都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洗涤桶(内筒)和盛水桶(外筒)。洗涤桶基本都是不锈钢制成的,与衣物直接接触,进行旋转洗涤和脱水;盛水桶大多是塑料、玻璃纤维等材料制成的,用来盛水,不会旋转。

  据专业卫生机构调研发现,洗衣机的细菌超标率为81.3%,总大肠菌群检出率为100.0%,霉菌检出率为60.2%。而霉菌就是皮肤病和女性健康的最大威胁。洗衣机能藏污纳垢,与它的结构有关。全自动洗衣机一般都有内外两个筒,我们平常见到的只是内筒,内、外筒夹层之间存在的洗衣机槽,就是藏污纳垢之地。洗涤水在洗衣机槽和内筒之间流动,日积月累,水垢、洗衣粉游离物、衣物纤维和污垢、人体有机物质等杂质就会粘附在内槽壁上,在常温中不断发酵,堆积出一层又黑又黏的脏渍和顽垢,并滋生大量病菌。洗衣机的使用时间越长,积累的污垢和病菌就越多,对衣物造成的二次污染就愈加严重。

  拆出来的内筒积满污垢

  实验样本

  格兰春晨一期齐阿姨家

  波轮洗衣机购于2010年

  拆开底座波轮盘

  一股霉味扑面而来

  上午10点,记者和苏宁帮客小狮净洗的专业师傅石潇潇来到格兰春晨一期的齐阿姨家。

  齐阿姨平时一个人居住,洗衣机的使用频率不是很高,冬天通常一周用两次。

  石师傅先验机,看洗衣机是否能正常使用。之后,石师傅先拆下内筒底座波轮盘,它直接连接到轴承上用来旋转。拆开后,一股霉味扑面而来,底盘中间已呈褐色,边上全是斑斑点点的脏东西。齐阿姨看到脏兮兮的底座波轮盘,惊呆了:“原来里面那么脏啊,还好内衣我都是手洗的。”

  内筒底部和边上也很脏,外筒的底部不仅脏,还积存着污水。洗衣机真的是藏污纳垢的“重灾区”,衣服原来是在这样的“细菌池”里洗“干净”的。

  石师傅在外筒里洒上专用清洗剂,加水清洗。刷洗的同时,他在内筒洒上专用清洗剂后,冲上开水浸泡。5分钟后,内筒上的污垢大多浮起来了,他再用热水冲洗内筒,然后,用家电深度清洗机把内筒和外筒都清理了一遍。“枪口的蒸汽温度有120℃,可以消毒并把残余污垢冲洗干净。”

  40分钟后,把洗衣机重新安装完后,洗衣机焕然一新,石师傅又开机空洗了一遍。

  格兰春晨二期王女士家

  波轮洗衣机购于2010年

  内筒外筒全是脏东西

  桶清洗剂无能为力

  内外筒之间的“顽固脏污”,靠一般的桶清洗剂能洗干净吗?实验前,记者先让王女士用超市买的洗衣机专用桶洗剂自己清洗一遍。

  11:30,记者和石师傅来到格兰春晨二期的王女士家。这台小的波轮洗衣机,王女士刚买来的时候是专门洗小孩衣服的,用了几年后,她觉得里面肯定很脏了,就只洗老公的工作服,现在偶尔用来给衣服脱水。

  “现在很多市民会觉得用久了的洗衣机有点脏,但还是有不少人觉得洗衣机是不需要清洗的。”石师傅说。

  王女士家的洗衣机被拆开来后,简直是“脏出了新高度”——内筒外壁结了厚厚一层污垢,外筒也是黑乎乎一层。“看来自己买洗剂洗没什么用,我还是用热水浸泡的,当时是有漂浮物,但泡过的水不是太脏。”王女士有点后怕,“还好我老早不洗小孩的衣服了。”

  石师傅用相同的流程,让王女士家的洗衣机焕然如新。他还叮嘱道:“波轮洗衣机的滤网一般两周要清理脏东西,一年或半年最好更换滤网。”

  滚筒洗衣机的排污口记得清洁

  江南春晓刘女士家

  滚筒洗衣机购于2012年

  滚筒洗衣机要“蒸桑拿”

  排污口记得要清理

  下午3点,记者和石师傅来到位于江南春晓的刘女士家。“滚筒洗衣机有两个地方平时自己就可以清理,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只见石师傅拉开洗衣机料盒,就是放洗衣液的盒子,向下按中间的蓝色按钮,一拉,就把料盒取出来了。

  洗衣机下面还有一个排污口,石师傅撬开一个圆形盖子,旋出一个塑料件,也对它们进行了彻底清理。石师傅表示,大多人都会忽略清理滚筒洗衣机的料盒和排污口。

  清理内筒主要用一条长长的专用刷子。先用蒸汽软化污垢后,把专用清洗剂稀释后变成高压水冲洗皮圈、内筒,再用刷子彻底刷一遍。这个特殊设计的刷子能深入内外筒之间的缝隙。完成这些步骤,石师傅又冲洗了一遍。这时,桶内已经能看到污水,不过相比前面两家,刘女士家的看起来还好一些。

  脱水后,石师傅又空机洗了两遍。“空洗主要是为了让里面的污垢排出来。”

  桶清洁剂作用不大

  专家建议

  1、洗衣机最起码半年左右洗一次,如果洗衣机放在有粉尘的环境下,或是家里有小孩,建议三个月清洗一次。

  2、洗完衣服马上关了洗衣机的盖子,或是外面罩一个布罩,都是不好的习惯。这样不利于水汽蒸发。建议洗完衣服后,要擦干洗衣桶表面的水滴,并打开盖子通风30分钟至1小时,等洗衣桶干燥后再盖上。

  3、有些人洗完衣服后会忘记及时晾晒,这样做衣物很容易在洗衣机内滋生细菌。所以一旦洗好的衣物放置于洗衣机内超过1小时,就应该重洗一遍。 现代金报记者童云文/摄

标签: 洗衣机;滚筒洗衣机;清洗;波轮洗衣机;污垢;女士;师傅;排污口;...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