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岭口村移风易俗的新规定:除了婚丧事 其他酒席不准办
2019年01月04日 09:05:2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徐红燕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徐红燕) 新年伊始,全国文明村宁海县西店镇岭口村的村规民约又增加了一条移风易俗的新规定:除了婚丧事,村文化礼堂一律不准举办进屋酒等其他酒席。

  上月25日晚上,岭口村召集村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移风易俗大会,宣布岭口村准备实施的深化移风易俗举措,并就这条新规进行投票表决。在61张表决票中,同意的有55票,不同意的有6票。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这项决议获得通过。

  “为了这件事,村里已前后开了8次会,并做好解释工作,听取大家的意见。”岭口村治调主任舒迎春说,出台移风易俗新规,一方面是为了遏制铺张浪费,另一方面是为了减轻村民的人情负担。

  岭口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潘玉林告诉笔者,去年,村文化礼堂办了30场次的酒席,其中进屋酒等占了三分之一左右。本村村民绝大多数姓舒,大家是同个祖宗,吃酒大多有份。按每场酒席每人送500元人情礼计算,一个家庭一年光这笔开支就要好几千元。

  作为全国文明村,岭口村狠抓移风易俗,力争做乡风的引领者,让乡风民风真正美起来。“想要在村文化礼堂办酒席,就得按村里的规矩来。”村党支部书记舒瑞表说,村干部利用聊天长廊积极宣传移风易俗,让广大村民对这一新风有更明确的认识。

  在此之前,岭口村已做出规定,实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场酒席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每桌酒席成本1000元以内,每人人情礼不超过500元。每个环节村里安排人员跟踪监督,买菜有人跟着,收人情礼有专人登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根治了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了村民的支持。

  岭口村还通过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3名移风易俗监督员。“移风易俗虽说已经取得一些成效,但仍然不能放松。”舒瑞表说,通过选举产生的监督员,赋予他们监督的权力,希望把移风易俗工作继续深化。

标签: 移风易俗;酒席;文明村;丧事;礼堂;宁海县;人情礼;西店镇;民约;...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