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9所高校晒出去年办学成绩单 这些成绩是亮点
2019年01月10日 07:54: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土良

  宁波日报1月10日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张土良)昨天,在宁波市教育局举办的高校办学绩效报告会上,9所在甬高校亮出一年成绩单。在这项全国首创的绩效评价办法的促进下,在甬高校多样态高成长。

  晒出成绩单的9所在甬高校为:宁波大学、宁波工程学院、宁波教育学院、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

  这是宁波开展高校办学绩效评价的第3年。3年前,市教育局会同财政局积极探索建立高校、社会、政府等多元主体参加的评价机制,实施以基于战略管理的高校办学绩效工作。结合宁波高校类型多样的情况,市教育局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绩效评价,并“一校一策”,科学构建层级指标体系。

  报告会上,校长们既晒成绩单,又找短板寻良策;既发布新年计划,勾画发展蓝图,又找差距,推动持续改进。

  去年宁波大学在创新创业竞赛、师资引进等方面有很大优势,各项关键办学指标的增长幅度可圈可点,但从科研产出和学科综合实力来看,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未来将围绕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在学科建设上下功夫,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

  宁波现有研究性大学、应用型大学、高职高专、中外合作大学以及开放式大学等多种类型高校。如何通过绩效评价这个助推器,推动各所高校在各自领域成为翘楚?今后,市教育局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开放式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探索通过基于绩效导向的资源配置推动高校预算管理方式的改革。

00300326439_0d1be43d.jpg

  报告会现场,9位校长晒出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宁波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有进展,学位点增量明显,引进人才力度大,新增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量位列全国第一,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排名首次进入全国前5%。

  宁波工程学院产教合作推进有力,专业认证成效明显,在浙江省本科院校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排名列全省33所本科院校第2名。

  宁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特色鲜明,明确启动体制转型,杭州湾校区启用。

  宁波广播电视大学专业服务地方有成效、有特色,成立了全国首家辅警学院,为市民提供大规模普惠教育。

  宁波诺丁汉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名列全国前茅,国际化优势明显,工业设计9名学生组团拿下10项国际设计大奖。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人才引进力度大,在高职院校排行榜中较上年全国排名前时6个位次,在省内稳居第二。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行业影响力扩大,特色鲜明,行业合作平台有突破,国际化办学全省前列。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分类培养有特色,就业质量高,3个专业入选全国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升本录取率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一。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成效,新增口腔医学专业并同年招生。

标签: 高校;绩效评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1/W020190110340691834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