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深入挖掘 加强交流 传承弘扬
2019年01月17日 07:58:02 来源: 宁波日报 李磊明

  今年1月9日,时值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逝世490周年纪念日,市社科院(市王阳明研究院)联合省儒学学会、余姚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王阳明逝世490周年纪念仪式暨阳明心学报告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以纪念阳明先生,弘扬阳明思想,传承阳明文化。

  省儒学学会会长、市王阳明研究院名誉院长吴光在纪念仪式上指出,阳明先生被誉为立德立言立功“真三不朽者”,究其一生学术,讲学于大江南北,确立了以“良知”为本体、“致良知”为方法、“知行合一”为工夫、“明德亲民”为政治应用的阳明心学思想体系,凝聚了以“良知”为核心价值的阳明心学精神。这个心学精神,就是以道德良知为核心的道德自觉精神,以“明德亲民”为政治主张的人文主义精神,以“折中朱陆、会通佛老”为特色的“多元包容”精神,以“知行合一”为宗旨的力行实践精神。阳明心学的根本精神,对于当代开展全民道德教育、干部廉政教育、扩大对外文化交流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三位知名学者分别作了阳明心学报告。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教授表示,虽然浙江与贵州在地理上相隔甚远,不过因为阳明先生的关系,两地的专家学者有了更好的交流与沟通。阳明先生的一生是“此心光明,亦复何言”。因此,关于阳明先生的研究就是要加深了解,共同研究。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教授分享了他对阳明精神的理解:尽管王阳明生活的时代距今已跨越了近五百年,但阳明先生从来没有故步自封,而是积极进取,充分融合。王阳明的良知心学并不是僵死的学问,而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实践意义的鲜活文化,在阳明先生身上体现了一种多元的文化取向,为全球化时代的多元文化交流、沟通提供了历史的借鉴,我们应当深入发掘并发扬光大。

  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韩国阳明学会会长金世贞教授在报告中数次提到,北宋时期的官方船队从宁波出发出访高丽,以及位于月湖景区的高丽使馆旧址,这些都是宁波与高丽互通交流的最好见证。今天,中国与韩国对于阳明心学的研究愈发深入,可以从东北亚甚至全亚洲的高度来探究阳明心学的意义,为阳明心学的进一步发展探索新的途径。

  此外,作为阳明心学研究重大招标课题的《王阳明大辞典》举行了首次编纂工作会议,编纂工作也同时启动。与会专家表示,编纂团队将齐心协力,抓紧时间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标签: 明心;王阳明;儒学;先生;研究院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