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科技争投”迎来大干之年 6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
2019年01月18日 07:57:1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金鹭 通讯员 王虎羽

  技术升级大大提高了宁波制造的市场竞争力。(易鹤 摄)

  岁末年初,宁波科创领域喜讯不断。

  6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甬产“嫦娥之眼”上天“寻”月、首根500kV海底电缆交付“下海”……借力重大科技项目,一批以“专精特优”见长的宁波企业将关键核心技术牢握手中,正快速成长为助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小巨人”。

  刚刚过去的2018年,“科技争投”开始发力,R&D投入比例从上一年的2.4%提高至2.6%。一批重大科技攻关实现新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制诞生。但区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新引进的创新平台、科研院所尚未形成足够的科技创新带动力,仍旧存在高端创新资源不足、战略性和高技术产业规模不大、企业自主创新水平不高等短板……

  今年是“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的关键之年。对“科技争投”而言,就是要通过加快实施10个“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以更大力度推动成果转化落地,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和效率,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持续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抢机遇谋创新

  甬企尝到甜头

  在宁波,有这么一批企业,它们抓住了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专项机遇,在产学研过程中“借鸡生蛋”,将关键核心技术紧握手中,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近日,“嫦娥四号”成功避开了月球表面“危险地带”,实现人类探测器在月背的首次软着陆。承担嫦娥“眼睛”制造任务的,就是一家宁波企业——永新光学。

  “参与国家重点项目,不仅让我们获得了与国内最先进团队的合作机会,还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永新光学总经理毛磊说。在这一项目攻坚战中,他们积累了上万套资料和数据,实现了高精度镜头制造、高质量成像等关键技术的突破。

  目前,永新光学年产各类光学显微镜超过10万台,光学元件组件数千万件,与莱卡、蔡司、Zebra等世界知名企业合作,产品销往美、日、德、俄等100多个国家。

  类似案例在宁波并不鲜见。在半导体芯片领域,江丰电子牵头的“02专项”子项目通过了国家专家组验收,极细的芯片电路导线因此“瘦身”一半以上,填补了国产芯片原材料“溅射靶材”的多项空白。时至今日,江丰电子生产的靶材已出口到全球280多家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

  由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和制造的全球首根500kV海底电缆日前正式交付,刷新了超高压海底电缆制造的世界纪录。至此,东方电缆帮助我国实现了海底电缆中国“芯”技术的新突破,攻克了大长度交流海底电缆的核心技术难题。

  此外,在蛟龙号、神舟系列、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等国家科研大项目的背后,也纷纷挺立着“宁波智造”的坚实身影……

  科技创新给企业带来了核心竞争力,反过来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据统计,最近五年,宁波累计支持工业类重大科技项目近400个,申请国家项目2000余个,其中八成以上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由企业为主承担,约90%的全社会R&D经费支出源自企业。

  厚植创新沃土

  要素加速集聚

  重大科技专项解决的是重点产业领域重大创新需求、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在这一领域,竞争一直非常激烈。创新资源并不丰富的宁波缘何收获颇丰?这与宁波扎实的产业基础、活跃的民营经济和浓郁的创业创新氛围密不可分。

  作为长三角南翼著名的制造基地,宁波被国家赋予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依托政策机遇、港口优势和民营经济活力,宁波在国内较早建立起门类齐全的现代制造业体系,成功跻身制造业大市行列。

  近日,工信部公示的第三批160个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甬企13席,占比超过8%。两年内,28家甬企成功问鼎全球细分领域。去年前三季度,我市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333.8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48.5%,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我国加大了对科技项目产业化的重视度。也就是说,技术不仅要站位高,更要能转化为大规模产业化的产品,被市场认可。”江丰电子总工程师王学泽告诉记者,这让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有机会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科研突破,承担起关键材料研发、零配件制造、精密仪器设计等工作。

  在“火车头”带领下,我市企业集中突破了超级电容、超高速数码喷印设备关键技术,气动元件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千瓦级铝空气电池发电系统等一批关键技术,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先进制造等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创新链。

  今年,创新发展仍是主旋律。当前宁波迎来一系列重大机遇,其中就包括要素加速集聚的机遇。强大的实体经济实力、港航物流实力,使宁波成为许多与制造业相关的企业、院校、科研院所重点布局的城市,宁波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对宁波企业来说,要抓住用好这些重要机遇,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全力攻坚。

  核心技术之痛

  呼唤“科创英雄”

  “‘科技创新2025’今年将迎来加速,我市研发资金投入或超百亿元,力邀‘科创英雄’破解宁波技术之痛,在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实现技术自研自有,以创新引领产业升级跨越。”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即将实施的这批重大科技专项聚焦宁波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技术细分领域,涉及机器人与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器件、先进半导体芯片及应用软件、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

  以先进半导体芯片为例,宁波是国内知名的集成电路材料基地,集聚了江丰电子、金瑞泓科技、中芯宁波等一批“领头羊”企业。在机器人与高端装备领域,我市在以注塑机为代表的专用智能数控装备优势明显,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处于领先地位。而国内在这些相关领域仍未出现巨头垄断局面,无疑给宁波带来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据悉,专项申报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申报企业纷纷结合各自在科研、技术方面的优势及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到项目前期调研和申报工作中来。记者发现,首批拟立项的107个项目,80%以上为宁波本地企业牵头承担。其中,曾为我国船舶制造出首台发动机的宁波中策动力机电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机器人与高端装备专项下的“智能环保型大功率发动机研制”子项目;稀土材料领军企业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承接了“高性能低重稀土烧结钕铁硼关键制备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专注于“人造金刚石”的新兴企业宁波晶钻工业科技有限公司则承接了先进材料专项中“CVD单晶金刚石规模制备及其应用”项目……

  “希望宁波企业能借助重大科技项目攻破核心技术,在自身发展中找到新的突破口,带动全市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时刻把握科技前沿动态、产业战略布局变化,陆续启动人工智能等一批重大专项,面向全国范围广撒“英雄帖”。力争用5年时间攻克200个左右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推出100个左右战略性创新产品,形成若干个特色技术链条,催生带动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全面提升优化企业、人才、平台等创新资源,促使宁波创新实力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这里面的机遇众多,希望宁波企业看好、抓住、用好这些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

标签: 宁波;制造;技术;宁波企业;关键核心技术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1/W0201901182863175716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