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汽车销量28年来首度下滑
宁波去年新增机动车减少4000多辆
2019年01月20日 09:41:49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邱健 记者 王冬晓

  宁波某国际车展上,车商推出的优惠广告。记者张培坚摄

  “2018年车子真难卖,去年提成折了三分之一。”

  “新能源车一个月卖个七八台吧,2019年补贴政策还没下来,减少的话就麻烦了。”

  ……

  车子好不好卖,4S店销售顾问最有发言权。记者日前采访了大众、奥迪、比亚迪等品牌车企市场部负责人,“遇冷”、“拐点”是高频词。记者从宁波市税务局车购税部门了解到的,2018年宁波市新增机动车数量同比下降4000多台,乘用车均价18万元。

  【走访市场】

  销量首遇下滑

  车市去年“遇冷”

  江北环城北路一带聚集着不少品牌4S店,昨天记者一家家走下来发现,不管是如五菱、宝骏这样的国产普通品牌,还是如奥迪、奔驰等进口高端品牌,去年都使出了“洪荒之力”在卖车,即使如此,“保住5个点之内的下滑,很不错了。”环城北路一品牌4S店市场部工作人员说。

  相比之前的热闹,记者昨天去宝骏4S店感受到的是冷清。“该买的都买了,现在该收拾回家过年了。”该店市场部一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主要是做网商,借助汽车之家、易车网,招揽网上客户,这部分销量占了三分之一。“去年线上线下一共卖了一万多台车,但和2017年比,还是下滑的。”

  低端车销量下降,高档车也“遇冷”。

  “2017年和2018年的数据拉出来看下,我们单店去年卖了2000台,比2017年少卖了300多辆。”环城北路的奥迪4S店市场部负责人董经理直言“车市遇冷,豪华车不好卖的不止一家”。

  【车商应对】

  小活动大酬宾

  “神车”销量勉强持平

  德系车,特别是大众,因为进入中国市场早,品牌形象好,销量一直坚挺,被坊间戏称为“神车”。在大众卖了三年车子的龚经理,去年“拼死拼活卖了90多辆,总算和2017年持平”。“朗逸和Polo是主力车型,30万上下的途观、途昂,卖得少。”龚经理说,这样的成绩是4S店和厂家打“鸡血”打出来的。

  “前年是一个月一场活动,去年每周都有小活动,每月都有大活动,促销力度空前,销量才持平,另外,顾客下单更谨慎了,以前进店试驾一周就会下单,现在谈成一笔订单,前后要二十多天。”龚经理说。

  走访市场后,记者又电话采访了几位汽车销售,包括福特、本田、比亚迪等,让记者惊讶的是,五位销售两位转行了。“2012年前后汽车最好卖,一个月提成两万多元,现在车子不好卖。”唐先生说,去年夏天就不做了,跟哥哥一起做生意。“当时和我一起走的,还有两个同事。”

  【市场观察】

  新能源车补贴优惠即将到期

  以租代购大有燎原之势

  去年是《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实施的第一年,业内俗称“双积分”政策是为了敦促各车企,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上欠账较多的欧美车企加快完成新能源车布局。

  记者昨天走访了宁波一线品牌4S店,雷凌双擎、吉利帝豪纯电是卖得比较好的车型,此外,本田、别克、荣威也都推出了混电双动力主推车型,记者走访一圈,明显感觉到新能源车的品类和档次丰富了许多。

  “我们是以租代购,根据总价月租三千到五千不等,然后租三年后,车子归你,类似于分期付款。”记者注意到环城北路上新开了一家新能源车以租代购的店面。

  “新能源车补贴能享受到吗?”

  “可以的,2019年的政策没下来,2018年的政策优惠力度算大的,业内说,2019年补贴减少但是我们还没接到通知。”

  记者了解到,市场对新能源车补贴政策退坡早有预期,如何在优惠期内多卖车成了新能源车企考虑的首要问题,以租代售早在两三年前就已出现,随着市场发展,这种模式有星火燎原之势。

  【数据看市】

  暂别增长期

  宁波汽车销量下滑1.3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4日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汽车销量在2001年至2010年间快速增长,年均增速24%。2010年至2018年有所回落,年均增速5.7%。2018年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为28年来首度出现下滑,其中乘用车销量下降4.08%。

  而记者从市税务局车购税部门了解到,2018年宁波市新增机动车数量为301000辆,略低于2017年的305125辆,下滑1.35%,2018年宁波市乘用车均价为18万元,车购税税款总额为43.5亿元,比2017年增长了8.5%。

  不过,由于国家延续对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新能源车去年迎来大幅度增长。去年我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61.74%。宁波的数据是,去年我市享受免税的新能源车数量为11880辆,同比增长32%。不过记者注意到,新能源车销售对象主要是单位,由于续航里程和充电桩等,个人购买国产电动汽车的数量并不占优。

  【原因分析】

  去年楼市吸金凶猛

  豪车客户出手谨慎

  汽车销量下滑,原因何在?

  “2018年汽车产销增速低于年初预期,原因一方面是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全面退出;另一方面则是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等因素的影响。”宁波市车购税部门一工作人员分析说。

  此外,一豪华品牌4S店董经理分析了宁波区域的小环境。

  “宁波外来人口不多,这就决定宁波的汽车销量是有天花板的,长期增长达到饱和,需求量放缓是一方面。另外,去年上半年的楼市疯涨,本来可以消费豪华车型的一部分人把钱投到楼市,豪华车销量上明显感受到,二季度增速下滑,然后受贸易纠纷等影响,老板、企业主,这些有能力消费上百万豪华车的人群,出手谨慎了许多,持续观望等待的时间变长,销售顾问的感受是去年三四季度快断炊了。”董经理说。

  新能源汽车补贴

  2021年全部退出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近日召开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标签: 宁波;新能源车;销量;新能源车补贴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1/W020190120348576226409.jpg